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REUTERS/Baz Ratner

研究显示,各国国家科学院中女性占比远小于男性占比。

近年来,女性在科学发展中的地位一直饱受争议。为此,大量政策导向性研究学术研究都深入探讨了一系列相关的话题,包括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中的参与度、被代表程度表现能力,以及女性进入技术行业的途径等。

然而,在众多研究中,仅有一例聚焦于女性在国家科学院中所占比例及参与程度。这个现象非常讽刺,毕竟,国家科学院崇尚的是科学成就和综合科研成果,并用其指导基于事实的政策制定行为。换言之,国家科学院旨在推动国民创新体系发展,应当鼓励更多女性加入到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并在研究和创新这两个系统内,利用性别差异的视角解决问题。

因此,国家科学院应当首先解决内部的性别问题。不过,性别数据的搜集非常困难——研究科学政策体系内部的男女占比差异时,学者无法衡量相关进展情况。对此,南非科学院美洲科研网络开展了一项研究,旨在搜集国家科学院中女性工作人员占比与管理人员占比的基准数据。该研究选取了国际科学院组织名下的成员科学院,代表南北半球110多个国家的科学院。

该研究反应了一个极其常见的现象,即在国家科学院中,女性所占比例远小于男性(除极少数例外情况)。

女性是少数派

研究信息来源于2014年和2015年开展的两项相互关联的在线调查。美洲科研网络调查了北美州、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的19个国家科学院,它们均属于国际科学院组织。而南非科学院则调查了其他地区的84个国家科学院,涵盖了非洲、中东亚、中亚、南亚、东南亚、亚太地区、欧洲西北部地区、欧洲东南部地区、中欧地区和东欧地区。

研究调查的应答率为65%,即在国际科学院组织的103个成员科学院中,有65个向我们提供了相关数据。完整数据详见《南非科学杂志》发表的文章。研究显示,古巴科学院和加勒比科学院的女性工作人员占比最高,分别达到了27%和26%,其中,工作人员指的是经选拔进入科学院的人。墨西哥科学院、尼加拉瓜科学院、秘鲁科学院、乌拉圭科学院、匈牙利科学院和加拿大科学院也进入了前十名的榜单,其中女性工作人员的占比范围是16%至23%。

在非洲各个国家科学院里,女性工作人员的平均占比仅为10%。其中,仅有一所国家科学院排到了全球榜单的前五名——南非科学院内女性工作人员占比达到24%。紧随其后的是乌干达国家科学院、戛纳科学院和喀麦隆科学院,占比分别为13%、11%和11%。

在63个贡献数据的国家科学院中,女性工作人员占比的平均值仅为12%。

女性管理人员占比稍高

有趣的是,在国家科学院的管理阶层中,女性的占比则高得多。在63个国家科学院中,女性管理人员的平均占比为20%。非洲内部占比最高的科学院是南非科学院,达到了31%。

目前,我们尚不确定这背后的原因,只能提供几种猜测。一种猜测是,国家科学院一致认为,应提高院内女性占比,而从逻辑上来说,第一种实现途径便是将科学院里的女性工作人员提拔到管理阶层。另一种猜测是,女性能够更轻松地贡献出她们的时间。

调查过程中,南非科学院曾提出一个问题,即被调查科学院是否设立过解决性别及多样性问题的委员会,或是安排过相关指导人员。结果显示,61%的科学院没有。好在,仍有33%的科学院,特别是女性工作人员占比较高的科学院,设立过这类委员会,并对此投入了大量精力。其余6%的国家科学院则主要依靠个人的努力及指导。

我们本可以获取更多的数据,但我们相信,被调查国家科学院的数量已足够大,分布范围也足够广,能够为进一步调查奠定良好的基础。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将向国际科学院组织及其成员科学院提供若干建议。

建议和问题

首先,成员科学院每年都应该收集、分析并汇报按照性别分类的数据,并发布在国际科学院组织的年报上。这些文件能够从性别的维度,深入探讨科学院工作人员的相关活动。此外,成员科学院还应当建立基于性别的长期组织架构,从而获取战略指导、并实施性别主流化活动。

科学院中女性占比问题还涉及到其他几个方面,但该研究尚未对此进行调查。比如,无意识偏见对女性选拔进入科学院的冲击有多大?工作人员需要遵守的准则会限制女性的机会吗?不同的社会文化会带来不同的影响吗?毕竟,在很多文化里,人们都默认,男性和女性应参与不同的工作,因此,女性参与“非女性工作”的机会受到限制,她们的智力水平、科技能力也被严重低估。而无意识偏见可能出现在提名、评估和选拔过程中,如科学院颁发的研究资助、奖学金、获奖等证明个人科学成就、涉及个人荣誉的奖项。

综上,上述问题是至关重要的。研究数据显示,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需要人们进一步开展定性研究。

作者注:感谢项目合作方发展中国家妇女科学组织

作者:Dorothy Ngila,斯泰伦博斯大学博士生;Nelius Boshoff,斯泰伦博斯大学科学研究院高级讲师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The Conversation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