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

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能够从血液中提取、利用电力的方法。 这一发电过程需要用到纳米级碳纤维,可以创造出“自供电”的医疗设备。

身体里的“水电站”这是真正意义上现代世界才会有的体验:移动设备电量即将用尽,你在满世界寻找电力来源。如果电力正在源源不断地流经你的静脉呢?一组研究人员希望把发电机放到血管内,以此利用体内动力

复旦大学的团队开发了一个轻量级发电机,可以将血管中的血液流动转化为动力。具有导电性的纳米级管状碳纤维是实现这一功能的核心。在测试中,这种纳米级管状碳纤维被称为"FFNG纤维状流体发电机 ”,它能够附着电极上,在溶液中模仿血液的功能。据研究人员介绍,FFNG和溶液之间的相对运动最终产生了电流。

研究者们的灵感来自水力发电的概念,水力发电利用流动的水或蒸汽来推动涡轮机发电。和水力发电一样,基于血液的电力将是不依赖于天气的可再生能源,比太阳能和风能更胜一筹。

水电?火电?血电!

研究人员说,他们模型能够利用盐水溶液产生的20%的电能,比以往更为有效。

这种新材料的力学特性可能会让它得以应用到一些有趣的领域。首先,它可能会成为体内医疗设备(如起搏器)最为简单的动力源。此外,根据新闻所述,“FFNG的其他优点还包括了高弹性,可调性,轻量化,和单向性”,这样FFNG材料还能够制作成织物,让人体为可穿戴设备提供能源。

这种装置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它的固定性。假如血液中的纳米发电机到处漂浮,可能会引发血液凝块

人们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不清楚这样小尺寸的发电机到底能够产生多少能量;但到目前为止,该方法已利用青蛙的神经系统 成功完成了生物体内测试。在我们看到这项技术在人类身上付诸实践之前,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测试以及监管审批。不过,即使是仅用于医疗,也有很多值得兴奋的地方。这一创新能够改变医学,甚至改变我们产生和利用能量的方式。

作者:Patrick Caughill, Futurism助理编辑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 Futurism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