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竞争力报告》:衡量国家竞争力的方式和重要性。
Image: Unsplash/ Mauro Mora
 
什么是经济竞争力?对此,人们已经给出了无数个定义。自1979年起,世界经济论坛一直致力于衡量国家竞争力。根据它的定义,经济竞争力指的是“决定一国生产力水平的制度、政策及影响因素”。虽然其他定义与其稍有出入,但无一例外的是,所有定义都使用了“生产力”这个词。
 
国家竞争力的另一种衡量方式是福利水平。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内,生产力发展程度必然非常高,而生产力能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工资水平,甚至提升福利水平——虽然这样听起来过于简单了。
 
衡量竞争力的重要性
 
生产力水平至关重要,因为它是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工资水平的主要推动力,而工资水平和人们的福利状况息息相关。因此,人们应当了解这一系列事件的影响因素。
 
总的来说,竞争力的提高意味着财富的积累。世界经济论坛认为,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往往能以更加可持续、更为包容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从而让每个人都从中受益。
 
如何衡量竞争力?
 
国家竞争力可以被分为3大分类指数,其中包括12项评价指标,分别代表12个最基本的必要条件,包括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初等教育等。国家发展初期必然会面临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它们被认定为基本条件。
 
三大分类指数则主要针对效率的提升程度。从本质上来说,一方面,我们需要考量市场情况,包括货物、劳动力和金融市场;另一方面,高等教育、科技准备度也需要纳入衡量范围内,因为这些指标能反映出一国能否转型成为更先进的知识型经济体。
 
最后一项评价指标是创新和成熟度,可细分成两个子指标,即商业成熟度和创新程度。在竞争力方面,它们属于较为复杂的指标,用于衡量经济体能否利用世界一流的商业成就、科研成果和大力支持创新的政府来促进自身发展。在该指标上得分较高的国家往往更加发达,人均GDP也更高。
 
2017年的成果
 
我们在报告中使用这种方法已经有十年之久了,这也正是今年十分重要的原因。有了这种方法,我们能够更好地研究过去十年内,不同经济体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程度。报告的部分成果如下:
 
全球金融体系很可能将遭受另一次外部冲击。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之后,银行业不再像以前那样稳健。在部分地区,银行业甚至处于衰落之中。这意味着,一方面,在上一次银行业危机的阴影下,政府很难应对另一场银行业危机。另一方面,许多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中的个人负债率较高,人们认识到,这很可能层位另一次外部冲击的潜在“导火索”。
 
 
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和劳动者权利并不互斥。传统观念认为,如果放松雇佣、解雇工人的条件,并和他们签署不稳定的短期合约,能够有效地解决失业率问题。经济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作“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他们表示,虽然该灵活性的确能够刺激就业市场,但它也可能阻碍劳动者参与到可持续的稳定工作中。世界经济论坛研发的指标显示,兼顾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和工人权利保护的经济体更具竞争力。在这些经济体中,就业率更高,不平等程度更低。
 
上述数据是根据国际工会联盟的全球权利指数整理得出,用于衡量国家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和工人权利保护程度的函数关系。它覆盖了若干指标,数据来源包括由基尼系数反映出的不平等程度和劳动力占总人口的比例。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不平等状况较为严重的国家中,66.7%的国家对劳动者权利的保护水平都处于中等偏下,而66.7%的较平等国家里,劳动者权利都能够得到较好的保护。
 
科技准备度会导致生产率悖论吗?为什么增加科技投资并不会等量地提高生产率呢?这背后的原因已经成了当前最热门的经济学话题。数据显示,许多国家,尤其是在加速提高创新能力的新兴国家内部,科技准备度发展速度非常缓慢,因此,创新提升带来的影响往往很小。科技准备度指的是,当人们在网上发布某种创新产品时,公司和个人都能够方便地使用。
 
上述表格显示,全球科技准备度呈现上升趋势,但上升幅度小于创新的上升幅度。这意味着,很大程度上,劳动者并没有成为创新的受益方。
 
 
竞争力的内在含义
 
世界经济论坛研究竞争力的目的在于,在提升人民经济福利方面帮助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作出正确的决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每个国家里都开展了超过100项的单独测算,从而得出相关计算结果,而每一个计算结果的重要程度都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因此,我们需要随时更新测算方法,以确保计算结果的相关性。
 
竞争力也没有告诉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可以肯定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发生后,许多就业岗位都会被自动化生产和机器人占领。在经济体朝着高价值、高水平方向的发展过程中,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应当批判性地审视衡量经济体的内容和方法。
 
实际上,世界经济论坛的竞争力报告只研究了一部分影响人类生活和福利的因素,还有很多关键的因素未被纳入考量之中。比如,虽然经济的包容性非常重要,但它并没有作为考察对象。此外,我们也尚未找到一个好的方法衡量环境管理对计算结果的影响。由于大自然和人造系统息息相关,环境可持续性很可能成为决定经济成败的关键因素。
 
 
作者:Oliver Cann Head of Media Content, World Economic Forum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