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密码货币主导的世界里,货币的含义将会变得完全不同。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尤其是委内瑞拉)都认为,未来十年内,其他形式的数字货币将成为主要的支付工具。虽然人们对此达成了一致共识,但监管单位和中央银行的反应却仍是一个未知数。

在研究密码货币的价格和市值方面,CoinMarketCap是一家领先的追踪网站。据其测算,截至2017年8月底,市场上流通的密码货币的总市值达到了1700亿美元,是年初的9.5倍。面对这种激增,很多监管单位和中央银行都感到束手无策,因为他们尚未决定,到底应该将密码货币列为商品、资产还是货币。

这个分类看上去虽然有些古怪,但它却非常重要,毕竟货币最基本的职能之一就是及时地为交易提供便利。为了维护区块链(一种比特币等密码货币使用的技术)的安全性,比特币的交易受到限制,导致交易进程往往非常缓慢——本可以在一天内完成的交易往往耗时数日。换言之,在很多情况下,密码货币并不能满足货币的基本职能。虽然私人区块链能提高交易速度,但它们的使用人群较少,也不太容易获取。

相关阅读:

密码货币面临的阻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了一份员工讨论笔记,称银行业应当考虑投资密码货币。随后,人们开始呼吁,要求加大相关监管力度。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正在颠覆金融服务领域,为消费者、服务供给方和监管者创造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如果银行业全盘接受,那密码货币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市场。不过,密码货币的未来似乎并非一片光明,它已经遭受到了来自中国监管者的巨大打击——九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代币众售属于非法融资渠道。作为融资工具,代币众售能将未来的密码货币兑换成即时可用的流通密码货币,让痴迷于数字货币的人能够快速、轻松地融资。换言之,这已经成为了未来密码货币的众筹平台。据加密货币互动平台CryptoCompare称,代币众售的融资总价值已达到了23.2亿美元。

中国对密码货币的监管十分严格。部分报道称,中国可能会全面禁止国内交易方使用虚拟货币。如果报道属实,那么虚拟货币必然遭受重创。不过,事情也许会有转机,说不定严格的监管能够打消人们的疑虑,让他们对密码货币重振信心。

早在2017年年初,俄罗斯央行就开始大力监管数字货币,而年底之前,俄罗斯财政部也将进一步推进对密码货币的监管行动。全球范围内,给予密码货币最大支持的机构当属芬兰央行。他们的经济学家认为,支撑比特币等密码货币的基础设施具有革命性意义,能够有效地防止货币操纵行为。除此之外,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开始逐步认可密码货币,并颁布相关法律,让它成为合法交易工具。比如,在日本,只要交易双方在管理机构处注册,并接受注册会计师的年度审计,比特币交易就是合法可行的。

新加坡央行表示,数字代币已超出了一般虚拟货币的职能范围,需要实施监管行为。据称,只有在获得了当地银行或新加坡《证券及期货法》的认可后,人们才能够进行代币众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持有相同看法,表示将按照证券的监管方式管理代币众售行为,未经注册的交易方将受到刑事处罚。

两个选择

很多国家(中国除外)正在逐步接受密码货币。这表明,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密码货币正变得越来越流行。未来,监管者将面临两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施行更严苛的监管,从而保证密码货币交易不会被用于黑网活动、恐怖主义融资或洗钱。第二个选择是,在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支持下,让央行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即央行数字货币。分布式账本技术和密码货币所使用的区块链技术相仿,能够让央行数字货币快速取代密码货币的价值主张。目前,英格兰银行已经率先考虑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欧洲中央银行正在分析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

央行数字货币带来的广泛讨论表明,央行对此事十分认真,并希望能与日益流行的密码货币抗衡。在这个尚未成熟的市场上,最坏的结果就是,央行将剥夺持有或交易密码货币的合法性。不过,对于部分未经中央清算所审核的密码货币及其交易,这种明令禁止很难得到有效执行,因为任何组织或个人都无法对其进行管控,除了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年,罗斯福颁布法令,认定持有金块属于非法行为,并要求所有美国人将其尽快上交给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如果央行真的禁止人们持有或交易,那密码货币市场终将走向衰落。换言之,各国央行能够决定密码货币的生死存亡,而中国已经预示了一个黑暗的未来。密码货币的支持者只能祈祷,其他国家会选择一条不一样的路。

作者:Nafis Alam,双威大学金融学教授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The Conversation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