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孩子接受“口语能力”训练,能够提高他们的数学、科学能力

图片:REUTERS/Carlos Garcia Rawlins

你听说过口语素养吗?你的口语表达能力强吗?

有研究表明,学习语言表达技巧的孩子在数学、科学、推理测试中的表现更加优异。这样的孩子一般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担任领导职位,甚至会是国家领导人。

那么究竟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孩子和大人害怕公共演讲呢?

对未知的恐惧

据美国查普曼大学的美国人恐惧心理调查显示,公共演讲是美国人个人第二恐惧的事情,美国人最恐惧的事物当属爬行动物。

对公共演讲的焦虑不仅不利于个人发展,更会对一个国家的整个民主制度产生不良影响。

剑桥大学的科研人员指出,英国的政界和司法界以私立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为主,这种现象与私立学校的漫长辩论史有关。

私立学校毕业的政治家、法官在校期间会参加学校辩论社团、讨论小组、与老师进行对话沟通。这样的活动培养了他们公共演讲能力。

然而,英国的公立学校却缺乏这样鼓励公共演讲的传统。

英国教育智库LKMco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每四位老师中只有一位(27%)会在课堂观察中考虑学生的语言贡献。57%的老师则表示近三年内没有接受过口语素养培训。

剑桥大学的学者认为,出于社会公平的考虑,“所有学校都应教授学生口语技能,以促进他们的学业进步,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实现民主的全面参与”。

经济与教育福利

据剑桥大学尼尔•默塞(Neil Mercer)教授领导的一项口语素养研究显示,雇主一般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掌握良好沟通技巧和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然而,目前口语素养在教育工作者眼中的地位尚不及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LMKco调查发现,教师会优先考虑其他他们认为对考试更重要的任务,比如写作。

但是,剑桥大学的默塞教授及其团队发现,鼓励发展口语素养也能提高孩子的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

默塞说他的研究结果显示,当学生学会在小组内利用语言去进行推理时,他们自身的推理能力也会提高。

在对照学校中,学生没有口语培训课程。与之相比,接受过口语培训的学生在美国学业能力倾向测验(SATs)中表现更好,数学和科学成绩都远高于前者。

口语能力教学

剑桥大学进行这项研究时,其中一部分是在伦敦东区的第21公立学校(School 21)进行的。这里的学生年龄在4岁至18岁间不等。研究内容为考察注重口语素养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从最低年级起,教师就开始支持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

孩子在上学期间不断培养(口语表达)能力,直至表达观点和用调查成果辩论基本成为他们的第二本能。

这项研究在整个学年内组织活动,为老师提供评估学生进步情况的工具。该研究开发出了一系列口语素养工具,帮助教师改善、评估课堂上的口语素养能力。

去年,口语能力在英国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先是一个学生团队击败加拿大,赢得世界中学生辩论锦标赛。随后,英国又于2016年底在国会大厦发起口语素养网络(Oracy Network)。

该网络旨在推动全英教育系统中的口语素养能力发展。

连贯流畅的说话能力无疑与提高读写能力有关,国际扫盲日便是更多国家创造培养这种能力的理想机会。

作者:John McKenna,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