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的技术可以将超市从能源消耗者转化为能源生产者。 图片:REUTERS/Kham

想象一下未来人们逛超市的场景。你的电动无人驾驶汽车驶入停车场,立刻与可用的充电站进行连接。当你走进大门去买晚餐的食材时,你沐浴在节能型LED令人愉悦的灯光下,而这LED的灯泡是由超市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供电的。

你和你的自动驾驶购物车一同漫步在农产品销售区,寻找着做沙拉需要的萝卜,感受着从附近的制冷装置中吹来的凉风,而这个制冷装置可以使商品保持新鲜。莴苣上方的数字显示屏中播放着一个短视频,展示了超市制冷系统产生的额外热量是如何通过连接到城市供热系统而为附近的住宅供暖的。

尽管这种体验听起来还有些遥不可及,但最近的一些创新成果将会使其更快地实现。

在超市一开始出现的时候,它是作为全球许多城市的中心地带,为市民提供服务,丰富他们的生活。现如今,新技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使超市从能源消耗者转换为自身和周边社区的能源供应者。随着这种新的变化,超市的角色在供应食品杂货外将会进行拓展,从而成为未来电气化、去中心化和数字化的电力系统的中心部分——如同世界经济论坛在报告《电力的未来——转变电网边缘的新型科技》中展示的那样。

冷却技术开启了新的能源现状

从停车场说起,锂电池将会储存这个建筑中其他系统产生的多余电能。新型的电力汽车充电设备将会把额外的电能提供给想要在购物时给车充电的消费者,从而克服公共充电站在基础设施上的局限,据世界经济论坛报道称。过剩的电能也可以储存起来用于夜间停车场的照明。

如果把手放到冰箱后面,就很容易能理解冷却装置产生的热有多么大的量了。人们之前一直认为这些热量是制冷过程中不受欢迎的副产品,所以只是把它当做废物排放到大气中。然而,新的技术使超市具有获得这些热量并且在自身的系统中对其进行储存、再利用的能力。将超市与当地的城市供热网相连接,超市产生的多余的热量可以被传输至附近的住宅和商用建筑,以降低能源消耗。

在超市的屋顶,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板会为所有维持超市运转的系统供应电能——比传统电力来源更加经济划算。节能的冷却设备降低了超市的整体能量消耗,任何一点系统中产生的多余电能都会被传输回电网内,用以供应其他商家或者居民住宅。

基于云的能源管理系统将会使超市能够基于实时能源价格波动、外部温度和电力供应情况等因素优化其能源利用。超市中的每一个系统——如集成的冷却控制、供热通风与空调以及照明系统——将会连接在一起,以监测是否有提升能源利用率的机会。

超市为更加绿色的城市能源供应提供了灵活性

未来的超市将不只能够提供新鲜的食物,供应家庭的需求,还会转化能源网并使其更加安全、洁净、灵活。超市会成为未来去中心化的能源系统的重要部分,为共享过剩能源设立新的效率标准,减少能源消耗并且提供备用电力来源。它将会基于新的商业模型,这种模型反映了能源的新现状,包括将过剩的热量和货物一样整合记录在超市的文档。

能源储存以创新的方式结合了现有的技术,将会是政策制定者以及市政部门的关注重点。我们如今正在见证能源的转变,未来随着我们的思维更加具有创造性,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下去。

当下我们面前有着数不胜数的机会,而超市正在为我们指明一条激动人心的转变之路。结合了多种前沿技术的超市将会进而成为社区的中心,为可持续未来发展提供食物以及能源。

作者Jürgen Fischer是丹佛斯公司制冷事业部总裁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徐嘉莹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