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面临人道主义危机的人而言,移动技术就是他们的救命绳索。

图片: REUTERS/Juan Carlos Ulate

据估计,2016年,共有6560万人口流离失所、失去家园。而且这个数字目前依然在不断走高。2000年至2016年,全球逾35亿人口遭受了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危机。而应对措施的缺乏则给人道主义领域施加了愈加沉重的压力,他们迫切需要找到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满足受灾人口的需求。

对于面临人道主义危机的人群和社区而言,移动技术就是他们的救命索。然而,若想确保人道主义危机能够使用互联互通技术,发挥其作用,仍需克服一些障碍。移动技术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方面,转变人道主义服务的提供方式。

1、互联互通:危机中的沟通渠道

随着移动通信产业的覆盖面不断拓宽,世界各地的联系不断增强。如今,该产业为全球50亿人口提供服务。发生灾害事件时,移动网络能够从商业损失中尽快恢复,并成为客户的救命索,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图片: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

近期的例子可参考2015年尼泊尔地震、2016年意大利地震、中东与欧洲地区的持续难民危机。它们纷纷凸显了移动网络的重要性,和(在移动网络的帮助下)获得通信机会和获取信息的重要性。即使只是一条最基本的短信,或是一通电话,也能够救人一命。尼泊尔与斯里兰卡的移动网络运营商开发了早期预警机制,通过短讯服务和其他传统方法(比如广播通知和警报器),为灾害易发地区的社区提供潜在危机的预警信息,并提供指导意见,强化灾害易发地区的社区备灾工作。

2、提供人道主义汇款

人道主义组织正在寻求新的、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提供援助服务。其中较为显著的是使用数字汇款和移动货币。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提供的数据显示,至少19个市场上的移动货币账户多于银行账户。而在37个国家中,注册移动货币代理商的数量是银行分行的十倍。在人道主义事件中,使用移动货币的汇款项目能够拓展援助范围,提高援助效率。比如,乌干达的移动网络运营商MTN与Airtel同丹麦教会救助会(DanChurchAid)、国际美慈组织(Mercy Corp)、国际救援委员会(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等非政府组织合作,为全球最大的难民营Bidi Bidi提供数字现金援助。

3、提供身份信息证明

人道主义社区日益关注的一个领域是改善受惠人的注册识别工作。移动数字技术有机会参与其中,推动建立或验证难民和其他人道主义危机受害人的个人数字身份。比如,在没有身份证明的情况下,难民若想跨越国际边界,遭遇障碍或延迟的可能性将极大提高,他们行动自由可能会受限,或许他们也将难以或无法获得各类服务(移动网络服务、金融服务、教育和医疗服务)。

移动技术和其他技术创新的诞生意味着,受灾人口现在可以享受新的、强有力的数字身份手段提供的功能、隐私和便利。如今,有些技术已经开始测验了。比如,在约旦扎泰里(Za’atari)难民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员工就在使用移动设备,扫描难民身份证件的条形码,确认他们是否有资格获得一系列服务(食物、衣物或现金援助等)。这个软件不会显示个人的姓名和照片,主要是为了保护难民隐私。

4、提供公共事业服务

人们现在越来越多地通过创新手段,利用移动技术,在传统“网络”难以到达,但是有移动网络覆盖的地区,改善当地数百万人口获得能源、水资源和卫生条件的渠道。过去四年,新兴市场提供现收现付服务的能源部门的投资总额达到了3.6亿美元,为私营部门提供了新的商业机会,让从前只能享受低等服务水平的五百万人口改善了生活。

我们近期在坦桑尼亚尼亚鲁居苏(Nyarugusu)难民营开展的研究显示,73%的研究参与者认为充电成本是阻碍他们频繁使用电话的因素。将一部智能手机完全充满,需要花费500当地货币(0.20美元)。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和商业模式将鼓励现收现付能源提供商与移动运营商合作,推出先租后买的太阳能家庭系统等产品。允许消费者用移动货币、刮奖卡或者有时也可通过电视播出节目分期付款购买。这将对难民营产生巨大影响。这些系统能够提供灯光、充电设施、广播、电视,甚至于电推剪,还能为难民提供创业机会。让难民获得清洁能源所带来的福利不言而喻。

5、提高作为“人”尊严

让人获取移动电话的基本渠道能够改善选择和提高尊严,尤其是在危机情况和长时间流离失所情况下。信息就是力量。移动技术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能够通过信息网络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实时联系。移动技术能够帮助社区提高在当地的自我组织和危机响应能力,有助于推动受灾人口与致力于提供援助的人道主义机构间加强通信联系。基于移动货币的人道主义汇款能够让受惠人自主选择希望获得或需要怎样的产品与服务。

移动技术改善受灾人口的福利的潜能不容低估。我们近期在坦桑尼亚开展的难民研究显示,难民使用电话的方式非常丰富,包括与家人朋友交流、获得教育机会、使用移动货币收发资金、追求生活目标等。该研究还显示,65%的移动网络用户会搜索新闻信息,而35%的用户则会使用移动网络获取娱乐信息。

如今,移动网络用户已超过50亿,到2020年将上升至57亿。我们可以抓住其中的巨大机会,利用这种技术,转变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方式。人道主义危机的受害者不断增加,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公私部门间应推出新的合作模式,并在整个生态系统内采用统一办法,将不同服务联系起来,避免出现重复和分化的情况。防灾与和平应当成为国际社区的最终目标。然而,在达成这一目标前,我们有责任将这种技术和相关工具的作用最大化,提供更加有尊严、更具影响力的人道主义援助。

作者:Mats Granryd, Director General, GSMA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