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mage: REUTERS/Stringer

路透社(北京) -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已经开始研究何时禁止生产和销售使用传统燃料的汽车。路透社援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的评论,他预测汽车制造商将会被迫适应新一波的能源革命,从而进入“动荡时期”。

辛国斌没有详细说明中国将会在何时实施这一措施,但这一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政策风向确实举足轻重。 目前,英国和法国已经公开表示,他们将在2040年以后完全禁止生产和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车。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本周六参加汽车工业大会时表示:“有些国家已经确定了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料汽车的时间表。工信部也在开展研究工作,与相关部门共同合作,制定时间表。 这些措施必将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深刻变化”。

辛国斌还表示:“工信部也在开展研究工作,并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时间表。 这些措施必将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变化”。

为了打击空气污染,努力缩小国内新兴汽车制造商与全球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中国制定了推动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计划,希望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到2025年至少可以占到中国汽车总销量的五分之一。

辛国斌还表示,国内汽车行业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会一直面临“动荡期”,并在动荡中逐步转向新能源汽车。他呼吁国内汽车制造商积极应对挑战,调整相应策略。

对于汽油和柴油车的销售禁令,将会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能源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上个月,大型国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表示,因为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交通运输所耗费的燃油量有所上升,全国能源需求将在2040年达到顶峰,其增长速度比2035年前预测的速度还要快。

财政部资深官员宋秋玲在星期六的活动中表示,如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如果保持长期稳定,希望以此推动行业发展,那么政府补贴就很容易被滥用,还会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资源过剩。

她说,中国将逐步取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财政补贴,加快建立信贷政策以支持行业健康发展。

上个月末,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可能会延后实施插电式电动车辆的销售配额,为全球的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的准备时间。

根据工信部的最新消息,到明年汽车制造商8%的销售额必须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到2019年这一数字需要达到10%,到2020年还将上升到12%。但消息来源称 ,这些计划要拖到2019年才能执行, 比原计划延缓一年。

7月份,英国表示将从2040年开始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以减少污染。这一计划与法国,以及其他城市如马德里,墨西哥城和雅典等的时间表相同。

作者:Reuters Staff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路透社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