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领英公司追踪了五万种职业技能的供给与需求情况,以下是他们的发现。
Image: Stocksnap

 

五十年前,发达国家的工作是非常稳定的。除去周期性的经济衰退影响,大部分国家的职位都近乎饱和。

生产率的快速增长支撑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学文凭曾是成为专业人员、拥有高薪稳定工作的保证,而对于工人来说,高中学历则是从生产流水线上升到中产阶层的捷径。

但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着更多不确定性的世界。在很多国家,从上一次的经济萧条恢复过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居高不下,全球生产率增长快速下滑。私营企业效益降低和政府安全网的削弱使得职员不得不比之前承担更多的风险。

尽管经济危机的影响已经在逐渐缓和,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取代人类职员和他们所在岗位的新威胁。

 

在压力下前行

所以这些职员该做些什么呢?

我们常常听到职员需要早做打算,不断地参与培训来提升技能,期望在职业生涯中能够不断转型。这会对每个人都施加很多压力。人们很难了解到哪种技能是最重要的,也很难了解在经济变化的时代什么是最好的取得成功的方式。

 

技能更新已经成为常态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7全球人力资本报告》,在全球经济体系内评估了各国如何使其劳动力具备创造价值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这样做的成效。

在领英公司,我们的着眼点是为全球劳动力中的每一员创造经济机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来完成《2017人力资本报告》。

领英数据的突出优点之一是可用于细粒度的劳动力市场分析。我们可以把人力资本分解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元素:技能。

我们追踪了五万种领英会员提供的不同技能的供需关系,这使我们可以从地理上识别出哪个地方有某些特定技能的缺失,或者这种技能的过剩。同样我们还能够发现哪些技能正在兴起,哪些技能在快速发展,哪些技能的情况非常稳定,以及哪些技能的人数出现锐减。

我们能够识别出“技能图谱”,即某个城市、某种职业方向或者某个产业的技能概况。这样的发现可以支撑我们对于经济的下一场变革来临之时会需要哪些技能给出建议。

本年度人力资本报告中我们的研究探索了不同大学文凭的技能图谱。其中既有所有的大学专业都会包含的技能,也有特定领域才会具备的独特技能。

 

技能千变万化,核心永不过时

我们发现,在各种各样的研究领域中,核心的跨职能技能决定了一个人的职业生涯。

这些技能包括:1)人际交往技能,如领导力、客户服务能力。2)基本的技术能力,如使用文字处理软件、操作电子表格。

打好这些跨领域技能的基础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都非常重要,也使人们具备职业转型的能力。

当你只是需要学一两种新技能而非接触一个全新的知识领域时,重新接受培训要容易得多。

Image: 2017全球人力资本报告

尽管跨领域的技能十分通用也经得起时间考验,它们并不保证你一定能够得到前景甚好的职业生涯。的确,数据显示出,年青一代比他们的前辈更趋向于在专门领域内学习,并且现今参与国际学习的人比之前的人具有更多专业知识也得到更多职位

趋向于专业化的普遍经济趋势也反映了如今的经济体需要它的劳动力具有更多专业技能来支撑它的发展。

 

生活中的技能

我们清楚地看到,人际技能并没有因为技术创新或经济低谷的出现而变得陈腐过时。在不断变化的劳动力环境中,通用的跨领域技能往往使人能够成功转型,人际技能在其中有着较深厚的基础。

掌握最新最时兴的技术不应该取代学习最基本、核心的技能,这些也是人们在职场成功所需的技能。

我们最迫切的希望则是帮助政府更好地了解、分析和处理他们的人力资本发展情况。

 

更多人力资本研究成果请查看《2017全球人力资本报告》

作者:Guy Berger,领英公司经济师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 徐嘉莹

责编:刘博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