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伦理投资试图保护环境与社会,这是一个不断拓展的领域:

图片:路透社/埃迪•基奥(Eddie Keogh)

 

 

无论是在环境领域,还是人权领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花钱与投资的方式。

如何定义“伦理投资”(Ethical Investment)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毕竟对于伦理,大家可能会给出不同的解释。然而,越来越多的投资如今被定义为“社会责任投资”(SRI)。

在有些人看来,当一项投资不支持烟草公司或武器制造商时,就可以被视为履行了社会责任。

据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联盟(GSIA)给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有15万亿美元的投资接受了这种负面或“排他性”筛选。

然而,对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而言,社会责任投资并非筛选出“不道德的”公司这么简单。

环境社会治理ESG转向

这些投资者认为,社会责任投资必须符合一系列环境、社会、治理(ESG)标准。

2016年,环境、社会、治理投资总额达到了10.4万亿美元。

瑞士再保险公司宣布,将开始使用环境、社会、治理标准,衡量该公司的所有投资行为。此消息发出后,此领域的投资金额在2017年势必会再上一个台阶。据估计,对于瑞士再保险公司的流动资产而言,这一决定意味着1300亿美元的投资正在跟踪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的环境、社会、治理指数。

图片:路透社/阿恩特•魏格曼(Arnd Wiegmann)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利用环境、社会、治理标准给公司评分,并将所得分数与公司的估值相结合,最后得出加权指数,类似于具有商业道德的公司的股票行市指数。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等公司或外部评估机构可使用的不同环境、社会、治理标准包括:

环境——该公司的碳足迹是怎样的?

社会——该公司的员工待遇如何?该公司又是怎样处理供应链的?

治理——该公司管理制度的透明度如何?问责制又是如何?

瑞士再保险集团的首席投资官Guido Fuerer告诉路透社,再保险集团和其他很多使用环境、社会、治理投资的公司一样,不仅仅是在做好事。“它也是有经济效益的,”他说道。“环境、社会、治理评分较高的公司和行业,它们的股票和固定收益产品都有更好的风险回报比。”


英国赫尔墨斯投资管理公司(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研究结果显示,拥有良好的环境或社会特征的公司平均表现高于在这些领域内呈现负面特征的公司。

与此同时,自2009年以来,拥有良好的企业治理的公司,或企业治理不断改善的公司比企业治理不佳或企业治理不断滑坡的企业平均每月要高出30个基点。

从负面筛选社会责任投资策略向积极策略转变,明显有利可图。世界经济论坛可持续发展与影响力投资总监Katherine Brown指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朝这个方向转变了。“社会责任投资在过去两年间整体上增加了25%,”布朗指出。“大部分都是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带来的。”

图片:社会责任投资会议

 

影响力投资

在投资决议中使用环境、社会、治理标准所带来的益处逐渐广为人知,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趋势有可能延续下去。

然而,对于一部分投资者而言,即使是环境、社会、治理投资也无法完成他们投资行善的目标。对于这一部分规模不大但仍在持续增长的市场群体而言,伦理投资就意味着影响力投资。也就是说,影响力投资所支持的,是那些将积极的社会环境成果纳入商业模式、并将这些成果作为经济效益来衡量的风险资本和资产


十年前,洛克菲勒基金会(Rockefeller Foundation)首次使用该术语,用于指代基于市场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该领域的先驱是拥有高资本净值、本身就存在道德关怀的个人和组织。

比如,美国库尔斯啤酒公司创始人阿道夫•库尔斯(Adolph Coor)之孙约翰•K•库尔斯(John K. Coors)首开先河,目前正在使用私募股权方式,推动非洲经济发展。One Thousand & One Voices(1K1V)倡议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投资了3亿美元,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美国最大的非营利医疗机构阿森松医疗集团(Ascension Health)成立了一个投资部门,根据其奉行的天主教原则,专门管理自己和其他公司的投资行为。更多公司加入了第一批倡导者的行列。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联盟(GSIA)指出,影响力投资的总资产规模(1072亿美元)虽然不大,但在2016年增长了385%,成为了伦理投资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千禧年热潮

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不断加深,对其为投资所带来的风险与利益也有了日益深入的了解。今天,这种认知成为了推动向社会责任投资策略转变的最大驱动力。

不过,人口统计也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美国财富管理公司Trust的“财富与价值调查”(Insights on Wealth and Worth Survey)显示现,93%的千禧一代认为社会、环境因素在投资决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相比之下,只有51%的婴儿潮一代持有相同看法。

“我们父母那一代人对道德的看法和千禧一代不同,”布朗说道。

“尤其是在环境问题上。许多和我聊过的千禧一代人都认为,任何破坏环境的行为都是非常不道德的。但是他们的父母或上几代人未必会这么看。这主要是因为,千禧一代对环境问题的了解多于他们的父母。这种不同也反映了更广泛的代际转变。”

千禧一代在继承了他们的父辈和祖父辈的资产后(约为30万亿美元),势必会经历史上最大的财富转让。伦理投资或许会成为本世纪金融领域的增长点。

 

作者:John McKenna,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