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的五百年中,地球上发生了四次大规模灭绝(不包括恐龙灭绝)。
图像来源:路透社Mathieu Belange

 

恐龙的消失可能是世界上最着名的大规模生物灭绝案例,但这绝不是唯一的一个。

过去5亿年来,地球上至少发生了另外四次大规模生物灭绝。

大规模生物灭绝是指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大量物种的消失。在过去,大规模生物灭绝是由地质运动或气候变动造成的,例如令恐龙灭绝的小行星撞击。

但据科学家的说法,我们正在经历另一次大规模生物灭绝。而这一次,人类本身才是灭绝的主因。

 

生物灭绝

在《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生物灭绝”正在地球上发生。

斯坦福大学和墨西哥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27,600种陆生脊椎动物(大约占脊椎动物物种总量的一半),发现它们的数量减少了32%。

他们还研究了177种哺乳动物,发现这些物种的地理分布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一。此外,近二分之一的哺乳动物物种,都面临着严重的数量下降危机。

二十年前相对安全的几种哺乳动物,现在也都受到了威胁。例如,1993年以来,非洲狮的数量减少了43%

这并不是唯一一个指出某些物种数量正在迅速下降的研究。通过研究3706种脊椎动物物种所得出的“星球生命指数”,也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

 

这次很不一样

虽然物种的大规模灭绝发生在人类“接管”地球之前,但根据科学家们的说法,物种消亡的速度因为人类的缘故已经大大加快了。

即便按照最保守的估计,近百年来就已经有200种脊椎动物灭绝了。这相当于每一年左右就会有两个物种灭绝。按照历史上的灭绝速度,200个物种的消失需要1万年的时间。

研究作者表示,现在的问题在于,就算是按照现在每年两个物种的灭绝速度,也无法引起全球足够的关注,假如这个生物不出名的话就更是如此了。Catarina鲶鱼和圣诞岛pipistrelle蝙蝠,近年来都灭绝了,但人们并不关心。

研究人员认为,人们应该提高警惕,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人类面临最严重的全球环境问题之一。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类已经占据了大量动物栖息地,造成了污染问题和温室化问题。该研究的作者表示,所有这一切,都导致了脊椎动物种群的灾难性减少。

种族灭绝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对地球的生态系统有着深刻影响。从我们所吃的食物,到我们所使用的资源,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地球非凡的生物多样性。

研究人员表示,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解决生物多样性遭受破坏的问题了,所谓“可以以某种方式将灭绝的动物带回世界”的观念只是一种“误会”。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科学家们的消极判断。

 

地球的反弹?

有人认为,如果我们真的生活在大规模生物灭绝之中,世界早就已经灭亡了。史密森学会的生物学家Doug Erwin告诉《大西洋学报》:“叫嚣着我们正处于第六次大规模灭绝的人们,根本就不了解什么叫大规模灭绝,其论点有着严重的逻辑缺陷。”

“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说法只是一种恐吓人们的方式。实际上,如果事实确实如此,我们地球真的正处于第六次大规模生物灭绝之中的话,那么保护生物也就没有意义了。

但是,Doug Erwin告也向人类发出了警告:“如果目前的现状持续足够长的时间,我们确实会面临大规模生物灭绝。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没有发现大规模生物灭绝现象,这是一个乐观的发现,也意味着我们确实有时间去避免世界末日的到来“。

另一个原因也在昭示着乐观前景。约克大学进化生物学教授Chris D Thomas说,新物种正在以很快的速度出现在世界上

他认为,我们远远低估了自然界自身的适应力。

他说:“在地球的整个历史中,物种都能通过迁移到新的地方,让自己的族群蓬勃发展,从而幸存下来。

“从现在开始的一百万年后,由于我们智人的飞速发展,世界最终可能会容纳更多的物种,而不是更少。”

但是,生物湮灭研究的作者也提出了一个严厉的警告:即使是人类自己能在地球上存活日子,也和其他生物一样,是个倒计时的数字。

“地球的第六次大规模灭绝,确实是比大多数假设都要更进一步,”研究人员总结道。

“能够采取有效行动的窗口期很短,大概是二三十年。

“所有迹象都在表明,未来二十年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可能会遭受更大的挑战,为包括人类在内地球生命的未来,画上了一抹悲剧色彩。”
 

作者:Alex Gray,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