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合国全部193个成员国均赞同其可持续发展目标

Image:Yerpo

 

如果你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情,那最好把它们都写下来。拯救世界似乎也应当遵循同样的原则。

2015年,联合国公布了一份涵盖17项目标的任务清单,旨在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其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在未来15年内消除贫困、反对不平等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从而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15年9月,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联合国峰会上获得了193个成员国的支持,着实令人感到震惊。联合国向全世界公布了这些目标,宣称:“从现在起至2030年,我们决心要在世界各地消除贫困与饥饿;反对各个国家内和各个国家间的不平等现象;建立和平、公正与包容的社会;保护人权,促进性别平等,增强女性的权能。”

联合国发起的目标简洁明了,包括169个到2030年应当实现的目标。那么这些目标具体包括哪些呢?

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Image:联合国

 

这是一份了不起的任务清单,但并非首开先河。2000年,联合国宣布了8项千年发展目标。这两份清单存在多处重合内容。例如,千年发展目标承诺消除极端贫困与饥饿,促进性别平等,以及确保环境可持续性。

不过,二者之间也存在显著区别。千年发展目标仅针对发展中国家制定,而可持续发展目标则为全球性目标。两项目标都具有崇高的意图,且获得了一些喜人的进展。但是,千年发展目标却受到了多方的批判。

千年发展目标没有关注社会公正与不平等问题,因而饱受诟病。根据联合国对于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的进展评估显示,最弱势的社会群体包括最贫穷的社会成员以及那些因性别、年龄、残疾或种族问题而被置于弱势地位的人口,他们的需求频频受到忽视。还有一种批评意见认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制定未能充分咨询目标受益者的看法。

然而,联合国在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充分考虑上述批评意见,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外延工作”。联合国向全球500万人民咨询了他们关于未来的愿景。在一项有关人们优先选择事宜的调查中,近1000万人参与了投票。投票结果如下:

联合国全球调查的最新结果,教育、健康与就业机会名列调查结果前列。

Image:联合国/“我的世界2015”

 

联合国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包容性:正如第17项目标所述,能使地方与地区政府、私营部门和公民社会联合起来的多方参与伙伴关系。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合作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势在必行。我们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无论是从商者还是私人投资者,都必须与当地利益相关者、政府、慈善家和专家联起手来,”世界经济论坛可持续发展总监Terri Toyota说道。世界经济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峰会将于9月召开,致力于在各方之间牵线,以推动合作的达成。

毋庸置疑,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项恢弘远大的倡议,它的诞生也是大势所趋。但留给我们的时间所剩无几。自系列目标落实以来已经过去18个月有余,这个世界又取得了哪些进展呢?今年7月,联合国发布了第一份可持续发展目标年度报告,给出的结论是:仅仅取得了零星进展。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声明中指出:“目标已经在落实当中,但时间紧迫。报告显示,很多领域的进展速度距离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仍相去甚远。”

当然,并非只有坏消息。在过去20年间,部分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报告指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量锐减,从1999年的17亿降至2013年的7.67亿;孕产妇死亡人数在2000至2015年间减少了37%。

不过从总体上来看,各项 目标的推进步调尚不一致。第4项目标致力于普及高质量教育,但目前尚未取得任何明显成效:自2008年以来,全球适龄小学生的辍学率一直保持在9%左右。第17项目标呼吁通过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报告则明确指出:“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进一步强化伙伴关系与合作。”

要想实现这些宏伟的目标,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大家都很清楚,拯救世界绝非易事。

 

作者:Simon Brandon, Freelance journalis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