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中国正处于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心。
图片来源:路透社 Carlos Barria

中国于2017年初宣布,到2020年将在可再生能源上投资3600亿美元,并废除原本建设85座燃煤发电厂的计划。 中国当局在今年三月份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当前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能源效率目标,碳排放目标以及清洁能源份额目标。 就在上个月,中国的能源监管机构国家能源局,推出了减少国家对煤炭依赖程度的新措施。

这些都是中国处于全球能源转型中心的最新指标,由技术变革和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所驱动。 中国不仅致力于加大投资可再生能源,推动淘汰煤炭,其占据全球能源需求的份额也在不断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在持续转向以服务和消费主导增长的过程,也将重塑全球资源格局。

同时,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出行的发展令交通能源需求降低,而住宅、工业和商业的能源效率又在不断提高,各种因素都在减少全球资源的总消耗量。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GI)的最新报告《超越周期:技术如何重塑资源》,这些能源领域的新趋势正在降低全球对于“一次能源”的需求。 如果新技术的应用按照这一速度持续进行下去,那么世界能源需求可能会在2025年达到顶峰。而随着能源密集程度的降低和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全球能源生产力在未来二十年内可能会提升40-70%。

虽然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放缓,但中国在这一需求中的份额正在增加。 到2035年,中国可能占世界一次能源需求的28%,高于今天的23%;而到2035年,美国可能仅占世界一次能源需求的12%,低于今天的16%。

中国在降低能源强度上已取得重大进展:1980年至20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了18倍,但能源消费仅增长了五倍。 据世行数据显示,中国单位GDP能源强度下降了70%

在“十五”计划中,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将能源强度降低15%,目前这一目标已经得到实现了。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全国人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的能源强度在去年一年内就下降了5%。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中国能源密集度下降的一个原因。 中国希望成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世界领先的国家,每年在国内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的金额多达1000多亿美元。 这是美国对国内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两倍,超过了美国和欧盟的年度投资总额。

此外,中国正在向海外的可再生能源投资320亿美元,其中一线中国企业在全球可再生能源价值链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开发利用世界各地的风力资源和太阳能资源,构建可再生能源网。 由于规模经济效应以及更先进的供应链管理,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比美国同行具有大约20%的成本优势。 而中国风力发电机制造商逐渐赶上了与欧美同行之间的技术差距,现在占到中国国内市场份额的90%以上,高于2002年的25%。

这些趋势表明,中国将会成为世界能源需求和能源行业尖端技术的主要来源,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掌握着前所未有的优势机会,能够在世界能源市场中占据领导地位。 中国在减少能源强度方面的经验可以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借鉴, 而对国内外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可能会带来新的技术突破,降低能源消费成本。

但中国在从化石燃料转移到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也面临经济结构转型所带来的挑战。 中国的经济结构仍然高度依赖于煤炭资源,这意味着能源转型(转移到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等其他资源)的成本会相当大。

此外,中国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超电网的升级步伐,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 而像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的制造业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亟需提高效率,以应对全球需求增长放缓所带来的影响,这也将影响到能源需求。

尽管存在种种障碍,技术创新应该有助于中国生产者实现生产力的提高并为消费者节省成本。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GI)的数据,到2035年,主要商品的供需变化可能导致全球能源总成本下降9000亿美元到1.6万亿美元。

能源成本能节约多少,不仅取决于新技术的应用速度,还取决于政策决策者和企业管理层如何去适应与应对新的能源环境,但归根结底,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中国。

作者:
Jiang Kejun ,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Jonathan Woetzel,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所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 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