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维持特定的行为风格,CEO 很难做到真正的谦虚。

片来源:路透社/Gonzalo Fuentes

当人们谈论到那些极具影响力的人时,不论是政治家总裁,还是高居榜首的艺术家,谦虚都是最后一个提到的美德。

CEO的谦虚形象显得更富浪漫主义色彩。和贪婪、自私的商业英雄形象不同,面临困境时,谦虚的CEO往往会牺牲自己的利益,以保全大局。

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结论:较为谦逊的CEO具有更稳定的情绪和更强的求学心。当然,他们也更不太可能表现出自我吹嘘的特质,比如自恋情结

最显著的发现或许是,谦虚的人带领的公司团队往往表现更佳。不过,尽管这一特性对商业发展有益,CEO却很难做到真正的谦虚。

谦虚难以成功

谦虚领导者的一个独特优势在于,他们能够进行自我认知,即保持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同时准确地评估自身缺陷。然而,人们总是高估优点、低估缺点。

比如,经常有研究表明,人们普遍认为自己在智商、长相、驾驶技术等方面属于中等偏上。CEO也无一例外,他们甚至更容易高估自己的优势。

导致该问题的关键因素在于,由于职业上的成功,CEO都非常自信。不论是通过一级一级晋升,还是“空降”公司便一举成为公司内“明星”的CEO,他们都成功地击败了其他自信并能胜任这份工作的人。

在领导公司方面,由职业成功培养出来的自信至关重要。不过,成功是一根双刃剑。CEO也会因此养成其他特性,让他们高估自身实力、忽视运气等其他因素对于成功的影响。

过于自信的态度可能损害一个组织的利益。研究表明,这类CEO倾向于为资产付过多的报酬过度冒险引入较不成功的产品在公司中的表现也更不稳定

相关阅读(英文):

人天生就是消极的,如何改变?

冒险者来带的七堂领导力课程,鼓舞人心

如何在数字时代成为领导者?

CEO要有CEO的样子

如果找到一位真正谦虚的CEO候选人很难,那么探寻他们的人格分析则难上加难。

研究发现,一些职业会吸引特定性格的求职者。同样,招聘人员也会根据对该求职者性格的主观感受,判断他是否适合加入公司

在性格特质方面,比如成功取向、野心、坚定、风险偏好,CEO的得分较高。这是因为,如果求职者具有上述部分或全部特质,他们也许会十分擅长伪装自己,以符合某一特定职位的需求。

比如,研究称,自恋的人尤其善于在初次见面时表现出超凡魅力。由于人们一直以来都认为CEO应该具有魅力,这类CEO容易获得更高的报酬

因此,在CEO候选人中,真正的谦虚并非常见的性格特征要求。

谦虚导致领导障碍

谦虚的CEO将领导看做集体行为,更倾向于寻求其他人的意见。虽然这能够让CEO作出深思熟虑后的分析性决策,但耗费的时间较多。

高绩效公司往往能够快速地做出决定。实际上,一些证据表明,自恋的CEO能更快地在若干方面进行主观判断,比如是否使用新技术

在公司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时,CEO应该提供确切的预测。在这种时候,经理们往往选择从众,让整个公司陷入互相模仿之中。由于谦虚的CEO具有较强的自我认知能力,他们提出的期待较为实际,而不会像集体决策那样过于乐观

不过,分析师称,其实乐观预测对公司更加有利。换言之,这类CEO提供的预测虽然实际,但过于保守。

一些研究表明,当成功的职业人士处于职业生涯后期时,他们有可能变得更加自省。如果是这样的话,越临近退休,CEO会越谦虚。

不过,同阶段内,CEO也会表现出其他倾向,可能会抵消年龄和经验带来的潜在益处。比方说,随着退休时间的临近,CEO会倾向于减少创新投资;随着任期的增长,他们会变得极度抗拒变化

对公司的成功来说,CEO是否具有合适的领导力特质至关重要。在管理阶层中,谦虚是一种珍贵但稀有的“商品”。

在功成名就的阶梯上,CEO很难始终保持真正的谦虚。而且谦虚也可能带来棘手的挑战,掩盖它的益处。

谦虚可能会成为最后一个领导力方面的流行用语。一个谦逊的CEO能给一家公司带来的,恐怕也只是一点点的优势。

作者:Mariano L.M. Heyden,莫纳什大学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The Conversation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