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实现量子计算机网络让中国成为世界量子界的先驱。
Image:路透社/Tony Gentile


本文与Futurism联合发表

中国济南的量子通讯项目测试成功,并将在8月底开始投入使用。这是世界量子技术的里程碑,也确定了中国在这个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在8月底,中国计划推出济南项目——这是世界上基于量子规则的第一个牢不可破的计算机网络。由于济南位于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的中间位置,这个计划以城市济南为量子计算机枢纽以推动京沪量子网络的发展。


具体来说,这个网络系统能警示用户任何系统上的篡改——因为篡改会改变正在中继的信息。因此干扰会立即被识别,用户双方可以立刻发现出差错的东西。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周飞认为这个系统具有全球影响力。他是这样告诉《金融时报》的:“我们打算把这个网络在国防、金融等领域作为示范进行推广。如果成功,可以在中国乃至全世界使用。”


通过量子计算机网络的实现,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量子技术应用于现实生活和商业的国家。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量子技术的先驱——中国在合肥研制的可以超越现有的所有超级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波色子取样机)以及中国量子卫星释放光子的成功将巩固这一地位。

作者:Tom Ward是科学杂志Futurism的作家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Futurism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