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并非一门精密科学,但这是一门科学:人类应该承担一部分气候恶化的责任。
Image: 路透社/Adrees Latif


把特定的极端气候事件同全球变暖联系起来是困难的,并且会给那些否认气候变化的人可乘之机。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热带风暴给全球许多国家造成损失。龙卷风“哈维”对美国德克萨斯州造成了巨大破坏,摧毁了人们的家园,夺去人们的生命。台风“天鸽”在中国南部和香港地区也留下了类似的一系列破坏。

一个强有力的论点认为,人类至少在部分程度上应该为这些极端气候事件负责。但问题是得到切实的证据往往比较困难。

然而我们已经比较确定地了解到的是,气候变化提高了风暴、洪水出现的可能性,这两种灾害都会带来毁灭性的破坏。

德克萨斯州一部分地区仍然浸泡在飓风“哈维”带来的洪水中。
Image: 路透社/Richard Carson

碳排放的激增

美国宇航局发布的这张图片展示了过去四十万年中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化学式为CO2)水平。

随着人类活动在上世纪中叶加剧,人口增长,重工业兴起,碳排放也出现上升轨迹。

二氧化碳吸热的特性对环境产生了变暖的影响,同时伴随着干旱、洪水、山火和风暴等自然灾害在数量上的增加和范围的扩大。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二氧化碳水平迅速上升。
Image: NASA

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国家

中国和美国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丝毫不会令人感到惊奇。这两个国家都是在全球有着最多的人口、工厂和汽车的国家。

中国比其他国家排放了更多的二氧化碳。
Image: 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


这些国家也经历了最多的自然灾害

有趣的是,碳排放量排名上的前十个国家恰好也是近几年遭受了最多水文、气象和气候灾害的国家。

根据联合国减灾办公室的数据,中国、美国和印度是在1995年到2015年之间遭受最严重极端气候事件的国家。

非洲和欧洲的很多地区相对来说目前还未受到此类灾害的破坏。

近年来,中国、美国和印度遭受了最多的自然灾害。
Image: 联合国减灾办


洪水数量空前

随着大气层变暖,它也吸收了更多水分——比例大概为气温没升高1℃湿度升高大约7%。结果便是带来更糟糕的洪水灾害。

更高的海平面引发更多的风暴,就像德克萨斯州和中国南部所经历的那样。

近年来碳排放量上升与水文灾害数量的持续增加同时发生并不是一个巧合。

2016年全球水文灾害总数量增加。
Image: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


灾难带来的损失

据估算,到2050年,洪水将会为沿海城市每年带来一万亿的损失。

同样,美国和中国的城镇在其中首当其冲。

Image: 主要沿海城市未来洪灾损失报告



作者:Callum Brodie,Formative Content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徐嘉莹
责编:刘博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