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量子信号取代了无线电波,成为了量子互联网传播信息的方式。

Image:路透社/Toru Hanai

简介

中国计划在未来建成量子通讯网络,量子互联网技术即将成为现实。然而,量子互联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更高的水平

“量子”这个词听起来很“高端”,很复杂。人们在谈论“量子”时,不免有所夸张。即使并不是所有的量子技术突破都能带来积极的影响,我们仍然有理由为所谓的“量子互联网”感到振奋。

用通俗的话说,在传输信息时,量子互联网不再使用无线电波,而是使用量子信号。更准确地说,我们所熟悉的传统互联网使用的是射频技术,把多台电脑通过覆盖全球的网络连接起来,相互发送电子信号,从而做到传输信息。然而量子互联网则使用纠缠的量子粒子,并通过量子网络以及来传输信号。

爱因斯坦曾经用“鬼魅的超距感应”来形容量子纠缠。量子纠缠是一种特殊的状态,一个粒子发生改变,与之纠缠的另一个粒子会立即发生相应的变化——像是一种量子超距传输

Image:麻省理工

最近,研究人员在搭建量子通讯网络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去年,中国发射了全球第一颗量子通讯卫星。最近,中国的科学家们也在频繁的进行测试,试图提高从太空向地表基站发送光子、并从地表基站发回光子的能力。他们还成功地使用量子内存存储信息。8月底,中国计划建成量子通讯网络,加快北京到上海的互联网通讯速度。

中科院的潘建伟院士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他预测,在2030年之前,人类即将拥有覆盖全球的量子网络。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仅仅只需17年,我们就能见证这一刻的到来。

相关阅读

2017年涌现的十项新技术

为何人们总是抵触新科技?

2030年,电脑能做这些事

在“量子网”上冲浪?

那么,量子互联网对于普通网络用户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大体来说,和传统的互联网没什么区别。人们不太可能会用量子互联网来更新社交应用程序。华盛顿大学的物理学家Kai-Mei Fu在接受《连线》杂志的采访时说:“很多情况下,使用量子力学技术来进行通讯似乎不太现实。”的确,对于日常交流、应用程序更新来说,传统的互联网就足够了。

然而,量子互联网的突出之处在于,信息的传输将会更加安全。人们可以使用量子加密技术、通过量子网络传输数据,不会遭到黑客攻击。这是因为在加密时,人们使用了“量子密钥分配”(QKD)技术——这意味着加密信息和密钥是分开发送的。如果试图篡改信息,信息本身将会自动被摧毁,发送者和接受者都将会收到信息被摧毁的通知。

量子互联网还能将量子算法置入云中。这样一来,人们就可以使用量子计算机。目前,我们还无法做到大规模普及量子计算机。但有了云中的量子算法,我们便可以做到这一点

传统的电脑可以通过基于云功能的量子计算机获取量子加密的信息。至少,人们可以不用担心电子邮件会被黑客攻击了。Fu还说道:“人们或许不再会以传统的方式发送邮件了,因为那样很有可能会被黑客侵入。”

从本质上说,量子互联网很有可能会成为传统互联网技术的一个分支,只为了处理特殊类型的任务而存在。然而,即使量子互联网无法像传统互联网一样普及,有一点是可以确信的:高尖端技术具有相当大的潜力,能造福全人类——无论你是硬核物理学家,或是想要收看最新一集《权力的游戏》的路人甲(HBO这次可不会再泄露剧集了)。

作者:Dom Galeon, Futurism撰稿人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与 Futurism 联合发表,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