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mage: REUTERS/Beck Diefenbach

想象这样一个理想世界:即使是最忠实的素食者也不会因为咬一口牛肉汉堡,就背叛他们的“素食原则”。 科学们正在努力使这个听起来不太现实的情况成为现实。

传统“食肉就是谋杀”的观点可能会变得过时,科学家们已经获取了从“动物细胞”生产“食用肉”的突破性技术。

由亿万富豪比尔·盖茨和理查德•布兰森支持的“孟菲斯肉类公司”正在开发一种能够生产牛肉,鸡肉和鸭肉的技术,而且不需要养殖或宰杀任何动物。

这种新技术不仅能够保护动物,还为肉类养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类健康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其他公司也相继对这项技术进行投资,这种所谓“清洁肉类”很快就能出现在大众市场上销售。

Image: Memphis Meats

肉类是一桩大生意

尽管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有关“反对吃肉”的论点,但世界各地的数十亿人都在继续“食肉”。 消费者每年在食用肉类上花费近1万亿美元,而在世界的部分地区,预计未来几十年内对食用肉类的需求将会翻番。

Image: OECD (2015)

清洁肉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食肉相关的伦理和环境问题。

“清洁肉类”的早期产品价格昂贵,2013年推出的首款清洁肉类汉堡的成本约为33万美元。但孟菲斯肉类公司现在每生产1克“清洁肉类”的成本已经下降到了40美元,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清洁肉类”比最便宜的常规生产鸡肉还要便宜。

“清洁肉类”背后的科学

动物细胞的小样本被置入大型钢罐中,在动物体外进行细胞再生,以此生产“清洁肉类”。

这一过程所产生的是100%真实的肉类,据说口味与传统的肉类一样好,也能够保证这些肉类中不含抗生素,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

按照“孟菲斯肉类公司”生产“清洁肉类”的方式,只需目前牲畜饲养所需的水资源的十分之一和土地资源的百分之一。

“清洁肉类”这一革命性的生产模式已经赢得了动物权利团体——动物道德治理委员会(PETA)的赞扬,每年可以挽救数十亿动物的生命

Image: REUTERS/Paulo Whitaker

投资“清洁肉类”的未来

“清洁肉类”在商界引起了轰动,一些大公司呼吁各界应该投资该技术。

迄今为止,“孟菲斯肉类公司”4已经成功筹集了22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于投资者,包括比尔·盖茨,布兰森和嘉吉公司(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公司之一)。

布兰森对彭博新闻说:“我相信在30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不再需要杀死任何动物,而且所有的肉都是干净的,或是基于植物所制作的。而且这些清洁肉类与现在的普通肉类口感一样,也更健康。”

同时,其他一些公司,如“马萨肉类公司”和“超级肉类公司”等,正在与”孟菲斯肉类公司“进行竞争,希望自己能够率先将清洁肉带到消费者的盘中。

Image: REUTERS/Lucy Nicholson

作者:Callum Brodie,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