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无人机市场恰逢腾飞时刻

图片来源:路透社/Tyrone Siu

1、中国的电子支付市场规模是美国的50倍。中国移动媒体巨头腾讯的研究表明,现金的使用持续下降。去年,中国消费者在移动支付平台累计消费5.5万亿美元,其中年轻人和女性是主要力量。超过半数(52%)的微信社交平台用户表示,现在每个月通过现金进行的交易仅占不到五分之一。

图片来源:2017 Mobile Payment Usage in China Report

2、在中国,你既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来报告污染情况,也可以用来操作无人机。中国无人机市场份额占到了全球市场的70%左右,同时国内的创新能力也越来越强。目前,无人机可以用来调查市民对于污染的投诉,也可以通过一种环保的方式代替烟火点亮天空,还可以用来喷洒庄稼。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无人机帮助东莞的制造业中心将该城市的污染降到了接近巴黎中部的水平。

3、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新增数量占全球首位。中国购买的新机器人占全球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装货量达到9万件,同比增长27%,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希望在未来建设自动化工厂的部分内容。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打造自己的智能机械。彭博(Bloomberg)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逐渐提升的自动化水平将为全球经济带来连锁反应。

4、中国最具创新力的企业并非数字化企业。在《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具创新力100强企业中,中国上榜的企业不是技术公司,而是生物科技公司。上海莱士将新技术运用于保健领域,位列全球第4。总体而言,中国共有6家企业跻身此榜,其他5家分别是:腾讯(第24名)、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第47名)、在线旅游公司——携程(第55名)、搜索引擎领导者——百度(第60名)以及制药供应商——江苏恒瑞医药(第82名)。

5、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运行最快的两台超级计算机。根据彭博公司的报道,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三大优势:“大量的软件编写工程师,可进行软件测试的7.51亿互联网用户群,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提供大量用户数据,这一点是最为重要的,虽然西方官员对此感到局促不安。”

6、中国正在建造全球最强大的激光。最新“极端光站”的科学综合体将利用比之前强大20倍的激光模拟星体和黑洞核心的情况,这也是中国基础科学领域的一大重点投资内容。

作者:
David Aikman,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执行委员会成员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