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mage: 路透社/Brendan McDermid

大约一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是世界经济领导者。

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调查显示,按GDP来算,欧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很少有人认为它是排在中国或美国之前的经济领袖。

在参与调查的38个国家中,认为欧盟国家是世界经济领导者的中位数只有9%。相比之下,认为美国或者中国是世界经济领导者的分别有42%和32%,还有7%认为是日本。

甚至连在10个参加调查的欧盟国家中,认为欧盟是世界经济领导者的中位数也只有9%,而认为美国或者中国是世界经济领导者的分别有42%和38%,7%认为是日本。(欧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认为中国比美国更像世界经济领导者的地区。)

Image: Pew Research Center

对欧盟经济的评价相对世界其他国家低得多,但其实欧盟经济实力并不弱——至少按购买力平价调整过(即按不同国家间物品与服务价格差调整过的汇率来算)的GDP来看是这样的。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更早的调查来看,即使是在欧盟GDP跑赢其他所有国家的2014年,也很少有人把其视为世界经济领导者。

在最近的调查中,最可能把欧盟列为世界经济领导者的国家是德国,德国按GDP来算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然而就算是德国也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欧盟是世界经济领导者,而认为是中国的占到41%,认为是美国的有24%。

其他欧盟国家中只有荷兰(13%)和波兰(10%)大约十个人中有一个认为欧盟是世界经济领导者,不在欧洲的国家中,十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认为欧盟是世界经济领导者的国家包括约旦(15%)、突尼斯(15%)、哥伦比亚(14%)、越南(14%)、加拿大(11%)、墨西哥(11%)、坦桑尼亚(11%)和南非(10%)。

Image: Pew Research Center

意大利只有3%的人认为欧盟是世界经济领导者,认为是日本的还稍微多一点(7%),认为是美国或中国的意大利人各占百分之四十。

欧盟之外,认为欧盟是世界经济领导者的比例小于5%的包括尼日利亚(4%)、黎巴嫩(3%)、塞内加尔(塞内加尔)、韩国(3%)和印度(2%)。

尽管认为欧盟是世界经济领导者的欧洲人很少,美国人倒是对他们自己很有信心。大约一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是世界经济领导者,尽管美国GDP在欧盟之下。(然而,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美国人均GDP超过了欧盟、中国和日本。)

日本人和欧洲人一样不倾向于认为自己的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领导者,只有7%的日本人这么想,事实上日本GDP确实在中国、欧盟和美国之后。

作者:

Dorothy Manevich , 研究分析师, Pew Research Center

Abby Budiman, 实习生, Pew Research Center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系Pew Research Center授权达沃斯博客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