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cientific Reports的一则研究表明,以第三人称视角的方式与自己对话——也即自言自语,能够使人们更容易实现自我控制。

Image:路透社/Jason Cairnduff

在面临压力时,以第三人称与自己默默对话,能够帮助我们控制情绪。

通常,人们在自言自语时,会使用第一人称。研究人员表示,使用第三人称,并不会耗费更多的精力。《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的这项研究表明,使用第三人称自言自语,能够使人们更容易实现自我控制。

打个比方:小明最近心情很差,因为他被女朋友甩了。如果他能以第三人称的方式思考(即:“小明为什么难过?”),那么他在处理相关问题的时候,情感上的反应会相对以第一人称思考较小(即:“我为什么难过?”)

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Jason Moser表示:“从本质上说,当人们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考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他们就会觉得,这样更像是在思考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这一点从大脑中的变化就能看出来。这会产生细微的心理距离,对于管控情绪来说是十分有益的。”

相关阅读

机器人感知人类情感:是福是祸?

人天生就是消极的,如何改变?》

这项研究包含了两项实验,分别能很好地说明这一论点。

在第一个实验,也就是Moser实验室中的临床心理学实验中,参与者们将会分别浏览普通以及令人不悦的图片,并分别用第一人称以及第三人称作出回应。在这一过程中,研究者会使用脑电仪监测参与者的大脑活动。当浏览令人不悦的图片时(比如一名男性用枪指着他们的头)并以第三人称的方式回应时,参与者大脑中的情绪活动骤降(在1秒内)。

研究者们还测算了脑活动所需要的人为努力。他们发现,使用第三人称与自己对话,并不会比使用第一人称带来更多的负担。这表明,在管控情绪时,使用第三人称是极佳的选择。Moser表示,其他形式的情绪控制,比如集中精神想一想事情好的一面,要花费更多的精力。

在由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Ethan Kross领导的另一个试验中,参与者们被要求分别使用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描述他们过去的痛苦经历。在这一过程中,研究人员们会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监测受试者的脑活动。

与第一个实验类似,在使用第三人称进行描述时,回忆痛苦经历时通常会较活跃的脑区域的活动也会较微弱。这表明,使用第三人称描述能够起到更好的情绪管理作用。此外,使用第三人称自言自语,并不会为大脑增添额外的负担。

情绪与自我控制实验室的负责人Kross表示:“真正令人惊喜的,是我们在这两个实验中收集到的脑数据能够表明使用第三人称自言自语,能够使人们更容易实现自我控制。如果这是真的——直到实验结束之前我们都无法得知——人们对于自我控制以及如何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管控情绪的理解将会更进一步,与之而来的还会有一系列重要的推论。”

Moser和Kross表示,他们的团队仍在进行协作,进一步探索以第三人称视角与自己对话以及其他情绪管理方法究竟孰优孰劣。

作者:Andy Henion,密歇根大学博士后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与Futurity联合发表,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