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指出,社会影响债券(SIB)对英国的失业的年轻人和老年人有帮助。
Image:路透社/Aly Song


本文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表

好的创意总是不多也总是很难达到。进步通常一点一点地累积。但是有时候一个伟大的想法,即使是非常审慎地提出的,也能彻底改变我们对可能的认识。


上一周,十年前的一个在英国东部的彼得伯勒帮助2000名年轻的罪犯的小型社会实验结束并得到了实际的回报。更重要的是,彼得伯勒实验成为了巨额投入的社会改革的一盏指路明灯。


在上一届工党政府任职期间,我和英国最伟大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之一罗纳德·科昂爵士(英国大社会资本董事长、英国社会金融创始人,“英国风险投资之父”)一起开创了世界首例社会影响债券(SIB)。考虑到青少年犯罪率,罗纳德爵士和他的同事们说服许多投资人支持一个关于个人指导和支持的项目,一个为年轻人离开犯罪量身定制的项目。


社会影响债券提倡的是我在职期间签署的最后一项决议的内容。这些日月里,科昂成立的非盈利社会组织“社会金融”自17个信服者和组织处募集了500万英镑(66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420万)来运营这项债券。


彼得伯勒社会影响债券资助了One Service,这是一个旨在应对罪犯的复杂需求以期打破再犯循环的伞式组织(与特定产业相关的协会,他们一起工作来共同协调活动或资源)。在五年的运营中,One Service向1000名短期服刑的男性罪犯中的两名提供了长达12个月的释放后的支持。参与是自愿的,但是所有人的表现都会包含在最终测量结果当中。


从彼得伯勒的One Service接受过支持的2000名年轻人中,大部分都曾被拘留并且再次犯罪。一次拘留经历并没有任何威慑作用。但是却无人处理这个迫在眉睫的事情。这些罪犯中有着很高的比例的人群遭受着心理疾病和药物滥用的折磨。许多人需要住处,缺乏工作所需的技能,也没有挣钱的渠道,亦或是欠着一屁股债——这都是再犯的“公式”。


投资这样一份新债券有着风险,但是我们希望彼得伯勒社会影响债券能告诉世界:可以调动私人投资来解决最复杂棘手的社会问题。因此,一如我的方案,如果这个项目能够让青少年犯罪率下降7.5%,政府将会支付债券。


事实上,通过与Safer Peterborough Partnership的人们一起工作,One Service将这些短刑期罪犯的再犯率在国家控制的比例下还降低了9%。因此,彼得伯勒社会影响债券的17名投资者将会受到一份代表他们初始投资的款项,加上一笔在投资期间的年投资回报率咯高于3%的金额。


通过这个方法,彼得伯勒向世界证明了自己。今天,社会影响债券已经在许多项目上获得3亿英镑的投资。这笔债券资金帮助难民在美国找工作,为英国无家可归的失业青年和老人提供急救,致力于降低亚洲适龄女孩辍学比例,并且在以色列进行糖尿病预防工作。


就像罗纳德爵士所言,政府为成功付款。打开社会进步大门的钥匙就是准确的影响测量,包括测量预防工作带来的有益影响,同时将社会获得的收益转换成经济回报能力以吸引资本市场的投资。


我现在正与罗纳德爵士进行一项新的项目,他相信我们可以为急需的教育投资筹集大量的资金,为世界超过3000万流离失所的和难民的孩子提供帮助。但是科昂的计划更为大胆,他的计划涵盖了亟需改进的整个社会问题领域。在2020年,他预计会有一个转折点,将会有来自世界前一百名机构的投资者、五十个组织和五十个私人企业的数十亿美元的新投资支持债券的运行。


正如罗纳德爵士在英国开创的风险投资一般,三十年以前对网络革命的融资需求也获得了回报,社会影响投资可以帮助我们进入下一阶段的创新型社会改革中去。就像其中一位支持者前几天告诉我的一样,一个能够将风险回报和改变世界相结合的人足以获得下一次的诺贝尔和平奖。

作者:戈登·布朗联合国的全球教育特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