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迅猛,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

图片:路透社/Jason Lee

中国的经济实力迅速提升,速度之快,令人颇感惊险。其不断增强的政治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便可充分说明这一点。不过,在其他并不显而易见的领域。中国也快速成长为全球领军者。

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迅猛,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我们见证了众多大规模工程项目的诞生。

接下来,让我们去看一看这位亚洲巨人最重要的工程项目。

世界最大的漂浮式太阳能发电站

中国每年在风力、水利和太阳能发电方面的投资都远超世界其他国家,并有诸多重大项目还在建设当中。近期,中国则正着手建立全球最大的漂浮式太阳能发电站。

这座漂浮式太阳能发电站位于中国东部安徽省淮南市。其所在区域原是一座煤矿。该发电站的发电量达40兆瓦,可满足于一座小镇的用电需求。

图片:阳光电源

这座发电站在规模上是一大飞跃。此前,全球最大的漂浮式太阳能电池阵来自英国,发电量为6.3兆瓦。而在明年,日本将建成一座更大的发电站,发电量为13.7兆瓦。虽然发电量提升了很多,但却和中国的新设施相差甚远。

新丝绸之路

中国重启中欧古代历史上的贸易之路,是21世纪最具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其显著的影响力将触及世界各个经济体。

“一带一路”综合倡议旨在重建古老的贸易之路,提高亚欧商品运输效率。如今,中国已投入510亿美元,100多个国家也已签署了自由贸易合作协议,或达成了其他合作伙伴关系。

图片:人民网

这个规模巨大的项目主要围绕陆路与海陆展开。陆上丝绸之路致力于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与能源,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支柱为港口与新的贸易路线投资。

超级望远镜

该超级望远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科学实力的象征。这个大型电波望远镜名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其体积远远超过它之前最大的望远镜,即位于波多黎各,口径为305米的阿雷西博望远镜。

这个望远镜位于中国西南部贵州省的一片天然洼坑中,规模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

图片:新华社

此项目始于2016年,投资金额高达1.8亿美元。这只“大耳朵”可以有效接收来自宇宙最深处的无线电波。这些电波穿越浩瀚宇宙,到达地球时早已变得微乎其微,因而这种望远镜越大越好。

这台望远镜将帮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宇宙的成因,还将用于搜索新的星球与地球之外的生命迹象。

火星探测器

中国不仅时刻倾听宇宙中的动态,还推出了非常积极的航天计划。

中国的航天事业始于1970年。那一年,中国向宇宙发射了自己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

自那以后,中国又发送了更多的卫星火箭。2003年,中国宇航员首次登上太空。

这台望远镜将帮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宇宙的成因,还将用于搜索新的星球与地球之外的生命迹象。

在将近40年后的2013年,中国首个探测器登陆月球。

图片: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航天局

中国计划于2018年再次发射月球探测器。其比此更远大的目标是在2021年实现登陆火星。

中国月球火星登陆任务的总设计师吴伟仁曾告诉BBC:“我们会一次性完成绕火星航道航行、着陆和部署火星车的任务。”

冷战期是美俄航天计划的鼎盛时期。自那以后两国的航天预算均大幅缩水。而中国的航天计划投资则不断增加。

空间站

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宇航局均为民用组织。但在中国,航天计划却属于军事项目。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宇航员目前尚不能加入国际空间站。据美国称,这是因为它担心与中国共享自己的技术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中国又是如何应对的呢?它正在建造自己的空间站。中国已于2016年发射了原型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随后中国还将发射一个更大的空间实验室。

图片:《人民日报》

中国能够独自实施如此规模的项目,可见其对这种尖端科学的巨额投资。也不难看出其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者的决心。

超级对撞机

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建造了目前世界最大、能量最高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与此同时,在全球已建成的实验设备中,它是最大、最复杂的一个。这台对撞机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器。

这台大型强子对撞机由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一万多位科学家、工程师合作研制而成,坐落于日内瓦附近法国和瑞士交界处一个总长约27公里的隧道内。

不管用何种标准衡量,都可以说它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但是,中国现在计划建造一台更大的对撞机。中国已经宣布,拟建造一台周长在50至100千米间的粒子对撞机。一期工程预计在2020至2025年间实施。

这台设备将制造数百万希格斯玻色子。这种粒子有时也被称作“上帝粒子”。它们通过自相互作用而获得质量,成为宇宙生成的奠基石。

2012年,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曾用对撞机制造出了这种粒子。而中国这个项目的目标是产生该对撞机七倍的能量。

南水北调工程

这个名字看似普通,但其背后的项目规模却十分惊人。

为了解决中国北方城市多地缺水的问题(包括北京),中国从湿润的南方将水大量调往北方。

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调用448亿立方米的水资源。调水量甚至超过了伦敦泰晤士河的水量。

图片:新华社/赵鹏/ Corbis

这个基础设施包括几条全球最长的运河、河床下交织的管道,还有一条巨大的渡槽和多个泵站。其规模之大,足以在几分钟内将奥运会规模的游泳池灌满。

无论是从调水容量,还是从调水里程来看,南水北调工程都是全球最大的调水工程,规模史无前例。其总调水里程达4350公里,约为美国东西两岸间的距离。美国、以色列、南非都拥有长距离调水系统,但规模都不及中国。

作者:Keith Breene, Formative Content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