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过五年,你所拥有的技能的价值就缩水一半。

Image: Bench Accounting/Unsplash

人才市场已经早早步入了21世纪。为什么教育系统还止步不前?

今天的人才市场已经和一代人以前的大不一样了。从“Z世代”(注:95后)到“婴儿潮”时代(注:美国1946年到1964年之间出生的一代)之间的人们都面临着比过去更加变幻莫测的职场。

过去,人们可以一份工作干上40年,然后拿着养老金舒舒服服地退休。而现在,一份工作的平均在岗时间是4.2年。此外,劳工署的数据还表明,到2020年,员工所需要的技能中将有35%会发生变化。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一份关于劳动力技能升级(re-skilling)的报告显示,每四个成年人就有一个认为自己拥有的技能和目前岗位所需要的技能不匹配。

人们对工作技能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有的技能越来越热门,有的却渐渐过时了。

那些21世纪并不需要的技能

如果只能用一句话形容当今的工作机会,那就是:它们都是21世纪的工作。但大多数人还是在用上个世纪的方法在做这些工作。我们的社会也还在用上个世纪的方法来训练、教育下一代。

19世纪的人们大规模地从乡下向城市的中心转移,当时的小学和中学教育系统旨在为城市输送从事手工业和文书工作的劳动力。

进入20世纪,大多数人劳动力转移到工厂。19世纪的教育系统在经过一些调整后仍然适用于培训工厂工人和经理。管理学侧重于一系列将工厂效益最大化的工具:运营效率、“泰罗制”(Taylorism),最后演变为名为“六西格玛”(Six Sigma)的管理学思想。大多数的管理是面对面进行的,且作为社会安全网的医疗保险和其他福利都被钉进了十分僵化的劳动合同中。

现在,我们站在21世纪。自由职业和远程工作等新形式的工作正在涌现。走在最前面的大多数公司都在学习如何变得更加灵活,如何和更加分散、地理距离更加遥远的团队合作,并根据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扩大或缩小员工队伍。这,就是工作的未来。

然而教育却没赶上工作变化的脚步。我们还是把孩子送去完成小学、中学这些固定的教育流程,只不过现在要想找最好的工作,大学学历基本上是必备条件了。教育模式事实上并不能让任何人做好准备进入这个不停变化的世界——等你上完四年大学,学到的东西也就过时了。

此外,在职教育还不够弥补教育和工作之间的空缺。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发现美国63%的员工在过去一年中参加过和工作相关的培训,但同时员工中认为自己缺失某些技能的比例也达到了2007年来的新高。

我们该做点什么?

这种情况之下,劳动力人群应该积极掌握自己的技能发展方向。换句话说,你需要意识到你需要不断参与培训,能为你的教育负责任的只有你自己。做到这一点,你就能在增强你未来的竞争力。

你应该首先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今的职场还需要我的技能吗?这些技能未来的行情如何?为了提高未来的收入,有什么技能是我现在能够学习的?

每过几年,就重温一下这个过程:如果某个工作所需的技能的半衰期是五年(即每五年该技能的价值就降为五年前的一半),你就要比技能价值的衰退跑得快才行。每两到三年就重新评估一次自己的技能并开始学习新技能,越早越好。

比如说,假设你是个卡车司机,你可以看出自动驾驶很可能威胁到你的工作——或许今年、明年还不会,但五年、十年之内是肯定的。别等到高速上随处可见自动驾驶的卡车时再想着积累下一份工作需要的技能。今年就开始做这件事,这样等到你需要这些技能的时候你就已经准备好了。

别认为你得从头开始培训自己,一次成型。首先,就像本周的《纽约时报》中提到的那样,现在很多走下坡路的工作中用到的技能,那些需求增长的工作也会用到。而那些你确实需要从头学习的技能,只要一步步来就好。计算机科学中,我们学着把大问题分解成一个个容易解决的小问题,再逐个击破。你不能一夜之间把自己从一名矿工变成一位数据分析师,但你可以向着你想要前进的方向一点点积累基础的技能。

随着事业的发展,你需要判断哪些工作能让你学到更多。优先选择那些会让你学到宝贵技能的工作。

企业能做点什么?

我们也不能把责任都推到个人身上。企业和政府有责任为工人提供比现在更好的教育。

企业应为每一个员工(包括正式员工和外聘的自由职业者)提供更灵活的培训。很多公司目前是不愿意这么做的。他们会担心,要是我们把所有员工的技能水平都提高了,结果他们去了竞争对手那里,怎么办?对此有一个简单的回应:要是员工的技能都得不到提高,还留在了你的公司,会怎么样?

在员工技能进修的问题上,企业需要放开这种“这不是我的责任”的心态。如果没人担当起员工培训的责任,都想着会有另外一方(另外一家公司、一所大学或者政府)来完成这个任务,那就出现了经典的“公地悲剧”。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都需要在员工的技能培训上下点功夫。

为促成这方面的合作,公私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比如实习、学徒的机会和职业培训,尤其是针对那些并不一定需要大学文凭,却需要某些特定技能的行业。这种模式在德国、瑞士等国已取得了很大成功。这两个国家的成年人技术水平均得到了提高,这种模式有推广到其他国家的可能。

与此同时,对于个体的员工:千万不要错过时机。抓住自己的未来,现在就开始着手学习那些你五年后会用得着的技能。不论你是卡车司机还是数据分析师,有一条是不变的:职业稳定性倚仗于贯穿你整个职业生涯中对于新技能的不断获取。

点击这里阅读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劳动力加速技能升级》全文。

作者:

Stephane Kasriel, CEO, Upwork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