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罪恶之源?幸福之路?

图片:Flickr/katerha

甲壳虫乐队说的或许没错:金钱买不到真爱。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金钱能买来幸福。

而究其根源,你买的其实是时间。此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官方科学期刊上,共有6200人参与,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荷兰。这项研究调查了人们在为自己节省时间的服务上究竟有多少花费,以及他们对这种消费的感受。研究员也给60位位于温哥华的被调查者一笔钱,让他们在一个周末购买一件物品,再在另一个周末购买一项能节省时间的服务,然后再对比这两种消费的效果。

两部分研究结果均证明,花钱购买物质商品不如花钱雇人打扫房屋、购买食物或维修房屋带来的幸福感多。

但即使有人能负担得起为自己减轻劳动的服务,也往往不会用这种方式节省时间,进而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该研究还调查了818名荷兰的百万富翁,发现他们中几乎有一半人不会花钱雇人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雇佣清洁工打扫房屋,或花钱让隔壁小孩帮忙打理草坪,会让人们觉得自己太懒了,”来自哈佛商学院的调查员艾希莉·威廉斯(Ashley Whillans)教授如是说。

“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和拥有更多的财富相比,购买时间能够带来同等程度的幸福感。”

因此,花钱买时间可能也会间接地买来幸福。但如果花钱的方式才是最终决定因素,那又会怎么样呢?

剑桥大学曾进行过一项研究,在六个月内共观察了625人的76800项交易。为了确定交易行为是否符合五大性格特征——开放、尽责、外向、随和、神经质,此项研究对每一项交易都做了分析。经研究发现,如果消费方式与我们的性格类型相符,我们会对自己的生活更满意。

该研究发现,外向的人在酒吧消费更高,而内向的人则更喜欢为健康、健身买单。随后为了确定消费、性格类型和幸福之间是否还存在相关性以外的其他关系,研究员又进行了二次测试,并发现它们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当研究员要求外向和内向的人都在酒吧消费时,外向的人感到更开心。当让他们在书店消费时,内向的人则感觉更开心。

该研究还显示,“找到合适的产品,维持和改善个人喜欢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人们获得幸福感,正如找到合适的工作、合适的小区,甚至是找到合适的朋友和伴侣一样”。

事实上,之前有研究表明,收入增加对幸福感的提升存在一个瓶颈期。普林斯顿之前的一项研究显示,收入增加能够提升幸福感。但当工资达到75000美元时,幸福感便不会再随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了。

收入更高和按自己的性格类型消费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幸福感。不过,为别人花钱幸福感会更强烈。哈佛商学院曾经做过一个试验。每一位参与者都有一张10美元的星巴克礼品卡,其中一部分人自己使用礼品卡,一部分人要把礼品卡送给别人,剩下的人则要用礼品卡请客。那么感觉最幸福的是哪部分参与者呢?答案是那些为他人买单并同他人共享时光的人。

作者:Laura Oliver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