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当人们讨论到成功人士时,我们很容易想到那些天赋异禀、聪明绝顶的人——他们轻易就能甩开常人一条街。然而,社会心理学家Amy Cuddy却提出了另一种见解:人们对待事物的态度比智商更重要。

在19岁那年,Cuddy遭遇了交通事故,大脑受到损伤,智商下降了30点。此前,她拥有几近天才的智商。事故之后,她的智商与普通人别无二致。

Cuddy一直对自己的智商引以为豪。然而,发生了事故之后,她感到深深的无力,自信心逐渐消退。尽管智商有所下降,她还是顺利进入了普林斯顿大学。

在普林斯顿,她一直苦苦挣扎。直到后来她终于发现,使她停滞不前的,并不是她不具备必要的智力,而是缺乏自信——在她与别人对话、做课堂展示等重要场合时,巨大的压力使她举步维艰。

Cuddy目前是一名心理学家,在哈佛大学工作。她致力于研究肢体语言对于自信的影响。她的这项研究获得了成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最大的发现集中在积极肢体语言的积极影响。这种肢体语言包括适当的眼神接触、积极参与、认真聆听,还包括用特定的手势帮助你表达想要重点强调的信息。研究表明,使用积极肢体语言的人更受人喜爱、更富有竞争力、更有说服力,情商也更高。

推荐阅读:

求职者应当牢记的4件事

激发创造力的3种方式

对英语和数学说拜拜——团队合作、交流沟通才最重要

积极的肢体语言是如何对人产生影响的呢?它可以改变人们的态度。Cuddy发现,有意识地做出积极的肢体语言,能够改善你的态度,因为肢体语言会对荷尔蒙产生影响。确切地说,积极的肢体语言能够促进睾酮的分泌。提到睾酮,人们很容易想到体育竞技等领域。然而,睾酮的重要性远不止于此。无论性别,睾酮都能使人更加自信,给别人留下一个正面、值得信赖的印象。研究表明,积极的肢体语言能使睾酮含量提高20%。

此外,皮质醇的含量也会随之下降。皮质醇是一种应激激素,会阻碍人们的各项行动,为健康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降低皮质醇含量可以使人感受到的压力减少,从而在面对困难、富有挑战性的情况时能够更清晰、准确地思考。研究表明,积极的肢体语言能使皮质醇的含量下降25%。

无论是皮质醇含量下降或是睾酮含量上升,都能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二者结合,产生的作用就会极其显著,尤其是对于那些身居高位的人来说。这种结合能建立自信,使人明确如何应对迫在眉睫的deadline、解决棘手的问题并应付大量的工作。天生高睾酮、低皮质醇的人群能够很好地应对压力。当然,如果你不具备这样的先天条件,你也可以借助积极的肢体语言实现这一切。

积极的肢体语言能够让你更受喜爱。在塔夫茨大学的一项研究中,受试者们观看了医生与患者互动的无声影片。只观察医生的肢体语言,受试者们就能猜出哪位医生会被患者投诉。肢体语言是人们认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甚至比语调、说话的内容都要重要。学会使用积极的肢体语言能够让他人对你更加喜爱、更加信赖。

积极的肢体语言能够让你更富竞争力。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们发现,对于想要竞选参议院议员或是州长的人来说,只需要一条时长为1秒钟的短片,人们就能准确预测出他们能否当选。尽管在投票时,你并不会更相信自己的选择,但这足以说明,肢体语言是识别一个人竞争力的强有力的基础。

肢体语言还是谈判时的有力手段(甚至是在网上谈判)。毫无疑问,在说服别人按照你的思维模式思考时,肢体语言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对于在线交流,研究者们发现,视频会议中的肢体语言同样对谈判结果有重要影响。

肢体语言能够提高你的情商。有效地表达情绪和观点是衡量一个人情商的核心。如果一个人总是做出消极的肢体语言,他的负面情绪也会在周围人中蔓延开来。学会作出积极的肢体语言能够极大程度提高你的情商。

总的来说,我们通常认为,肢体语言是我们的感受、态度的反映。的确,这种看法没错。但心理学家们还发现,反之也同样成立:肢体语言的改变,同样也能改变我们的态度。

作者:Travis Bradberry博士,《情商2.0》共同作者,TalentSmart总裁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与Linkedln联合发表,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