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日前,扎克伯格和埃隆·马斯克这两位百万富翁公开争论,焦点在于AI的未来究竟如何。

周日下午,在自家后花园里熏肉时,Facebook总裁扎克伯格对埃隆·马斯克——后者曾一手缔造了特斯拉、SpaceX、OpenAI等产品——提出了质疑:为何后者对待AI的态度如此消极?

周二,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称:扎克伯格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十分有限”。

埃隆·马斯克担心的是,超级智械会对人类社会带来威胁。早在2014年,他就发出警告称AI可能比核武器还要危险。

在Facebook的直播中,扎克伯格曾被问及他对于AI的看法。提问者提到,他最近收看了对埃隆·马斯克的采访。在采访中,埃隆·马斯克表示对于未来,他最大的恐惧就是人工智能技术。

扎克伯格说:“我对此看法截然不同。我十分乐观。总的来说,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觉得人们可以创造新的事物,我们的生活也会随之变得更好。具体来说,以AI为例,我真的很乐观。我不太能够理解那些反对AI的人——他们甚至大肆鼓吹AI的消极影响,就像末日一样。这些看法未免太过消极,我觉得这样是很不负责任的。”

接下来,扎克伯格表示,如果AI能够整合进小汽车中,就会比如今人类驾驶更加安全,从而拯救更多的生命。他还强调,AI已经被用于诊断疾病并为病人匹配合适的药物。

推荐阅读:

扎克伯格:建立全球社区,造福全体人类

AI时代即将到来——5种方式掌握先机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道德困境

扎克伯格还说:“每当我听到人们表示未来AI会危害人类,我都会这么想:没错,科技总是一把双刃剑,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你用AI做什么、怎么做、做出来干什么,都是需要小心对待的。”

“但是,有的人认为,我们应该放缓研发AI的脚步,我觉得这种看法有待商榷。我曾经绞尽脑汁思索如何开发利用AI。如果你反对AI,那么你就是在反对更加安全、不会发生事故的汽车,你就是在阻碍疾病的诊断。”

周二,埃隆·马斯克在扎克伯格的评论中回击:“我已经和扎克伯格讨论过这件事了。他对AI的理解十分有限。”他还嘲笑道称“一部关于AI的电影即将上映”。

AI界的领导者们达成的共识是,距离电脑达到人类的智力水平,还有数十年之久。有些人甚至质疑电脑能否达到这一水平。不管如何,如果有一天电脑真的和我们一样聪明,专家们肯定又会跳出来说,它们很快就会变得“超智能”。

作者:Sam Shead,Business Insider 科技记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与Business Insider联合发表,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