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微软前任总裁比尔•盖茨曾表示,他每年大约会读完50本书,基本上每周读完一本。

他阅读的大多数图书都是非小说作品。虽然盖茨热衷于阅读历史和科学类书籍,但他也大力推荐了几本小说。

以下是他推荐大家阅读的几本小说。

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的作品《七夏娃》

十多年来,盖茨一直很少接触科幻小说,直到朋友给他推荐了《七夏娃》。盖茨表示,他很高兴自己读到了这本书。“小说第一句就交代月球爆炸了,直奔情节。”他在博客中写道。

但月亮爆炸只是个开始而已。人类很快就会意识到所有物种都将灭绝。两年之内,地球将爆发一场灾难性的流星雨,会毁掉地球上的所有的生命。人类开始尽可能多地向空间轨道发送宇宙飞船,希望能够逃离这场灾难。

盖茨写道:“你可能会觉得宇宙飞行的描述很无聊,但我特别喜欢这些技术细节。”

梅丽丝··盖兰嘉尔Maylis de Kerangal)的作品《心》

盖茨表示,《心》虽然不是科幻小说,但却和科幻小说一样有创意。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个男人在一场事故中不幸身亡,随后他父母决定把他的心脏捐赠出去。“但是这本小说最厉害的地方还不是情结,而是它充满力量的文字和人物,”盖茨在博客中写道,“这本书文字优美,任何人只要专心看几分钟,都能被它所震撼。”

盖茨说,这本书是他的夫人梅琳达推荐给他的,现在他也要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格雷姆辛浦生(Graeme Simsion)的作品《罗茜计划》

比尔•盖茨的夫人梅琳达还给他推荐了《罗茜计划》,这本书让他开始反思自己。

“这本书的主角是一位遗传学教授,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他在小说中启动了寻妻计划。所有偶尔逻辑性过强的人都会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盖茨在博客中写道。“(梅琳达觉得主人公过于注重优化自己的行程,这点会很吸引我。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盖茨认为这本书“机智、风趣、感人”,甚至还表示,这是他读过的最深刻的小说之一。

罗伯特库克(Robert Cook)的作品《爱国者与刺客》

《爱国者与刺客》也是朋友推荐给盖茨的一本书。这本书讲述的是一名恐怖分子策划在美国释放神经毒气,爱国者将便将科学家和军事侦查员集结起来,共同挫败这场恐怖活动。

与盖茨推荐的其他非小说作品一样,这本书也在历史小说中融入进了哲学和政治。

盖茨在2013年的一条博客中写道,在读《爱国者与刺客》之前,他读的是《饥饿游戏》,这本书好像经常谈到射箭。

作者:Chris Weller, Ideas Reporter, Business Insider
以上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Business Insider联合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