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字技术既可以促进男女平等,也会导致不平等情况进一步恶化

图片来源:路透社/ Carlo Allegri

女性比男性的发展机遇更少,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但是人们最近发现:随着数字技术颠覆性地重塑着经济发展,这些技术可以使不平等情况进一步恶化,也可以帮助促进男女平等。

硅谷的性别歧视文化以及接连不断的道歉、丑闻和辞职都表明当前的挑战十分严峻。大家不妨想一想:STEM(S代表科学,T代表技术,E代表工程,M代表数学)领域将会继续创造大部分的就业机会,然而只有12%的工科学生为女性。我们每天花在数码设备上的时间最多,但是开发这些设备的人中鲜有女性。大家看看新闻就知道,那些费劲千辛万苦踏入科技圈的女性每天都提心吊胆,提防性骚扰。在欠发达的国家,拥有手机或能接入互联网的女性少之又少。

技术如何才能解决问题而不是助纣为虐呢?以下是可以尝试的方法:

获取财政和金融服务

在全世界有42%的妇女和女孩,也就是11亿的女性都没有银行账户。女性比男性更难去银行借贷,也没那么多机会去银行。因此,金融技术(简称fintech)在促进男女平等上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这方面,保证妇女享有相关服务和将女性的需求纳入设计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同样重要。比如说,设计金融产品时考虑到妇女的风险偏好可以缩小两性在财富和投资方面的差距

流动性和新的收入流

在某些地区,由于文化或安全上的担忧,女性不能常出门。因此,技术可以直接提供增收机会。比如说,在性骚扰率居高不下的地方,汇报地点的工具让女性倍感安全。在线微型工作平台让远程工作成为可能,这为女性打开了机会之窗。但是,技术公司需要加把劲,让这样的零工经济能够让男性和女性都过上体面生活。

科技素养

当前,用人单位最看重数字和STEM技能,电脑、技术和工程相关的领域将需要招募源源不断的员工。从小就鼓励女孩学习STEM学科(或者STEAMD学科,即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向她们传授技术知识是缩小未来性别差距的第一步。人们有必要建立相关体系,营造鼓励型文化来帮助女性实现自身发展。

纠正算法,减少偏见

基于现存数据的算法会继续延续性别的定式思维和偏见。工程师已经发现这一事实,有些已经着手从人工智能中铲除偏见。人工智能技术还能用来发现雇佣和升职中的歧视。自动筛选器可以在职位描述中把“男性”这样的形容词标为高亮,正是这些词让女性无从申请领导职位。

创意经济

虽然自动化让失业成了家常便饭,但失业者也会寻求其他形式的工作机会。原创的艺术创作、手工工艺、创意设计和其他的创意工作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技术可以助一臂之力,提供有利环境,让人们都能拥有这些机会。方法是提供市场准入、降低成立公司的成本以及实行弹性工作制。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得创意行业成为女性工作的理想之选。

性别差距与数字鸿沟紧密相关。如果成为数字技术常用用户的女性增长速度能够快一倍,发达国家在2040年前就可以实现性别平等,而在发展中国家则要等到2060年—尽管看起来还是很久,但这比当前的预测时间要早的多

作者:Hala Hanna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