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路透社/Bobby Yip

一个小提示:这些国家都在欧洲!

经合组织中,工人交税最多的十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欧洲国家。

在首位如坐针毡的是比利时。工人一半以上的收入都用作交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金。

最新公布的经合组织国家税率排名中,比利时比位居第二的德国高出了将近五个百分点。

根据2017工资上税报告中的数据,35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是工资的三分之一多一点用于交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金。

然而,排名前十的国家工人交税的比例都远远超过了这个水平。

比利时的工人要交54%的税位居榜首,德国和匈牙利以49.4%和48.2%位列第二和第三。

经合组织2017工资上税报告计算了每一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金的水平,方法是计算“税收楔子”——个人所得税、雇主和员工的社会保障金,减去企业劳动力成本中给予家庭的福利部分。

如果把单身且没有小孩的工人(他们不会收到任何家庭福利)的平均工资算进去,榜单的前三名就会变成比利时、德国和澳大利亚。然而,运用报告作者创造的这种计算工具,会发现在没有小孩的家庭这一群体中,平均税率最高的是法国,达到了40%。

低税率国家

尽管税率最高的是欧洲国家,也有一些欧洲国家的税率比较低。

在单身、没有小孩的员工这一类人群中,税收楔子低于经合组织平均税率水平36%的国家包括:波兰35.8%、英国30.8%、爱尔兰27.1%、瑞士21.8%。

这些低税率国家都属于14个税率楔子低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成员国家。

其中美国的税率为31.7%,澳大利亚28.6%,以色列22.1%。税率最低的经合组织国家中墨西哥税率为20.1%,新西兰17.9%,智利只有7%。

作者:John McKenna,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