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取消监管,我们在互联网上看什么和做什么将由大型有线公司决定

图片:路透社/乔纳森•奥尔康( Jonathan Alcorn)

虽说车辆交通或数字交通可能都不会中断,但美国今天确实正上演着一场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与以往不同,此次抗议活动由多家美国规模巨大的公司发起。

多个互联网巨头(谷歌,Facebook,亚马逊)将与上百家各行各业的网站——从售卖便利贴的网站到成人网站——联合起来,共同抗议特朗普政府打击互联网自由的行为。

这场大规模抗议活动将采用多种形式,诸如突出显示网络信息,以及放慢网络速度等,模拟如他们所言的计划落实将会产生的后果。

这些公司表示,人们口中的“网络中立”将受到威胁。但是网络中立究竟是什么意思?这些公司为什么又是如此在意它呢?

网络什么?

网络中立是指网络服务供应商应平等对待向顾客提供的全部数据,不得对竞争对手提供的服务实施屏蔽、减速或征收额外费用。

也就是说,无论是你妈妈通过WhatsApp发给你的信息,还是工作邮件,抑或是下载《权力的游戏》最新一集,都应获得平等待遇,以同样的速度载入。人们将网络中立称为“互联网第一修正案”。

美国社会高度重视该问题,是因为向大多数美国消费者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大型有线公司拥有多项竞争业务。

图片:Statista

他们为何想要改变网络中立?

2015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决定将网络中立原则写入法律。该委员会还对无线、固话宽带服务公司重新分类,将他们纳入公用事业运营商范围,使政府能够对该领域实施更加严密的监管。

如今,特朗普总统的新任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阿基特·帕伊(Ajit Pai)却试图推翻该监管,最终决定将在今年年底揭晓。目前,他正在对此计划征询意见。帕伊表示,奥巴马总统(Barack Obama)在任期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决定打击传统监管框架。而最初之所以会设立这个框架,是因为美国贝尔电话公司垄断了拥有上千家规模不等的网络供应商市场。

帕伊认为监管压力增大导致了宽带基础设施投资缩水。

参与抗议活动的人士表示,取消监管会毁掉网络中立,让决定我们在网络上看什么和做什么的权力落入大型有线公司的手中。也有一些人认为,参加今天抗议活动的公司其实并不关心消费者权益。他们参加抗议活动,不过是出于对自身商业利益的担心而已。

有线运营商AT&T本身也希望取消现存的监管措施,却已经宣布将加入反对这些变革的抗议活动中。这一举动使当前的形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Verizon与Comcast均表示支持网络中立,但希望改变网络监管措施。

修补网络

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对网络中立坚信不疑。

他表示,自己越来越担心人们使用网络的方式或许会限制网络的发展潜能。他还指出其他令他担心的问题,包括数据的使用方式、错误信息的传播以及政治广告。

网络商业世界普遍对网络中立表示关切,白宫对此不会视而不见。

今天的抗议活动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据抗议人士透露,约有8万个网站和服务运营商将参与其中,引发人们对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关注,鼓励公众向政府施压,保留现有规则。

作者:Keith Breene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