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专家称健康的饮食可以扭转细颗粒物的负面影响

图片:REUTERS/Jason Lee

全世界有超过90%的人不得不呼吸被污染的空气。化石燃料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最可能遭到空气污染影响的是那些住在拥挤地方的人,在那些地方,清洁交通方式或能源还没有产生或者产生速率非常慢。这一情形在亚洲某些地区尤为明显,雾霾盘绕在城市上空,入侵乡村甚至渗透到人们的家里。

包含细颗粒的空气污染物可以进入人体的肺部,导致呼吸和心血管问题,如哮喘发作和不规则心跳,增加氧化应激和炎症,以及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癌症。事实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空气污染是导致全世界700多万人过早死亡的原因。这是威胁健康最严重的环境因素。

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20座城市

唯一可行的长期解决办法是加速向低碳经济过渡,扭转气候变化。但现在人们可以做什么来保障身体健康呢?

最新研究发现,营养摄入可能会起到作用。研究人员发现,丰富的营养可以抵御与空气有关的疾病,甚至可以扭转细颗粒物质的负面影响。如果你是几十亿人中等待呼吸新鲜空气的一员,这意味着你可能想要增加自己的维生素摄入。

研究PM 2.5颗粒物影响,探索营养解决方案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赵金镯称:“人类研究的许多结果鼓舞人心,为进一步确定营养素的最佳组合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以防止或减少微粒物质对健康各方面的影响。”

一些认为可以起作用的顶级营养素是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比方说欧米伽3以及维生素C和E。三文鱼这样的油性鱼类是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维生素C和E富含于许多水果和蔬菜、坚果和植物油中,是强有力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机体对抗自由基并恢复正常的炎症反应。对那些从食物中不能获取足够维生素的人(许多人都不能),补品获取健康营养素的好来源。

当然,维生素和欧米伽3只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并不会减少污染者的责任,也不会减少立法者和当局的责任, 它们必须制定和执行制止污染的政策。这意味着,政府、科学家和私营部门应共同致力于该方面的研究,因为改善营养相对简单便宜,而且可以帮助数十亿屏住呼吸等待空气污染结束的人们。

作者:Weiming Jiang, President, DSM China
Zhang Weiguo, Director of scientific affairs, DSM China
以上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