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六月高考都会成为全国社交媒体平台的热门话题。 在此期间,新闻媒体发表评论,要求公民减少不必要的噪音以帮助学生集中精力,还要求公民要交还学生遗失的准考证,并遵守维持秩序的交警命令。 家长们在考场外等候自己的孩子,祈祷他们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 名人明星们在社交网站上许愿,希望自己的粉丝们能够在高考中有好运气。

对于高考,其他人则采取了更有创意的方法进行纪念。 例如,“橙光高考”是一年一度的网络游戏聚会 - 程序员,游戏设计师,艺术家和作家都在此聚集。在这个游戏聚会中,每位参与者都有24小时的时间来设计关于高考作文题目的新游戏,并将该游戏与中国多达五亿的玩家群体分享。长久以来, “橙光”平台都擅于制作迎合中国狂热“图形小说”爱好者的游戏。

根据平台所提供的官方数据,今年(2017年)“橙光高考”项目已经收到了1,020件作品。2014年第一次举办这种趣味高考比赛时,也收到了超过二百件作品,平均下来每年都能收到一千件左右的作品。

绝大多数的“橙光”游戏的灵感都源于流行文化中的粉丝文化和所谓标杆人物,从哈利波特到中韩国歌星(EXO和TFBOYS)都是灵感来源。 这些明星都在炒作“基情”概念,因而很受观众喜爱。”基情“是日本ACG文化的一种变体,涉及在虚构男性角色之间的浪漫关系或性关系,以满足大多数女性观众的喜好与想象。 例如,在游戏“迷恋”中,玩家将扮演一名由韩国唱片公司S.M.承包的歌手和演员Baekhyun。这个游戏的目的是要让Baekhyun 与其他EXO乐队的成员发生浪漫关系。

但是,“橙光高考”项目中的游戏是非常不同的。 这些游戏主要围绕着高考作文题目展开,侧重于真实的社会现象,为年轻玩家们提供了对社会进行批判性思考的机会,而不仅仅是一趟逃避现实的幻想冒险。

以“攻击妈妈”为例(2017年“橙光高考”项目中票选九强之一) ,玩家将会从一个男孩的第一人称视角去观察这个世界,男孩的母亲因为喜欢在公共场合大声播放音乐跳广场舞,受到了周围邻居的强烈投诉。

让玩家讲述自己的高考

这个主题同时也反映了另一场大范围的社会辩论,那就是中老年人的娱乐用地和户外活动问题。 一方面,许多年龄偏大的人喜欢在公共场合锻炼身体,将其视为他们自我娱乐的机会,也抓住这一机会与进行社交。 另一方面,年轻人抱怨说,这些喧闹的音乐违反了当地有关噪音污染的规定。 在“攻击妈妈”的游戏中,玩家必须与邻居进行谈判,帮助他们的虚构母亲找到一个适合她进行广场舞蹈比赛的场地。

另一个获奖游戏叫做“假如世上没有Apps”,它让玩家们考虑技术对生活的影响,向他们展示了一个混乱的世界——所有移动Apps都消失了。 在一个游戏场景中,玩家会发现他们在工作日睡过头,因为闹钟程序没有及时响起来。 在其他场景中,玩家们会发现没有了移动Apps的帮助,导航或订购外卖都变得极其困难。 最可笑的是,玩家在游戏中会发现,有些人甚至在发现美图程序不可用后,坦然选择了整形手术

高考本身也成为了游戏开发所考虑的主题。 “我如何看高考”引起了人们对于高考优缺点的辩论。在现如今的求职面试中,工作经验的重要性逐步增加,是否有必要参加高考都成了值得讨论的问题。
 

另一个游戏叫做“回到2008”,一名女超市员工被老板解雇,因为她没有大学文凭。 在玩家时间穿梭回2008的高考年后,游戏只会给玩家提供两个可怕的选择:她没有通过高考的考验,只能继续做着一份苦差事,或者她的成绩足够去上大学,但前提是她要偷家里的钱去到省会。 不管是哪种决定,对她的母亲都是无法接受的,最终这名女员工选择了自杀。 尽管游戏略显病态,但它对当今中国的教育偏见,物质不平等和父母为孩子做出的牺牲,都做出了有效的批判。

与大多数游戏开发者不同,“橙光高考”项目的参赛者从未正式正式学习过编程技术,图像设计和声音设计,或者是游戏测试。 其中部分原因是这些游戏起源于图形小说,而“橙光”也在其平台上提供了足够友好的游戏开发套件。

“超现实”高考也有社会影响

图形小说是静态文字和图像的结合,它们通常具有多种可能的故事线,并邀请读者从所提供的材料中设计出属于自己的故事。 当这种格式应用于视频游戏时,它也会具有相似的效果,玩家能够在游戏叙述的关键点做出选择,使游戏体验每次都有所不同。 这一游戏模式要想真正有效,必须有一个强大的中心故事,以及同样吸引人的分支线路。

“橙光”所提供的的游戏设计软件为业余爱好者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它不仅具有免费的视听材料数据库,还能作为图形编程器运行,让用户简单地就能将每个场景拼凑在一起,复制对话,在故事叙述中创建支线剧情,并上传背景音乐。 它甚至有很多高端用户用户把自己的教程视频上传到平台上与大家分享。

橙光已经消除了游戏创作的技术障碍,扩大了年轻游戏玩家的参与度,让他们讲述自己的高考经历。 更重要的是,这些高考游戏的驱动力不是单纯的利益,而是用户一种表达自己对公共问题看法的方式。 这对新一代的青少年来说尤为如此,他们的成长就伴随着电子游戏,但很少有人提供一个讨论社会议题的游戏社区。

高考游戏缺乏中国最受欢迎游戏作品所展现的技术成就,最著名的就是“王者荣耀”。但这些游戏的重要性在于,它们成功挑战了游戏的传统认知——单纯的娱乐;而这些游戏的制作者都是玩家,是当前现实社会所培养出来的活生生的玩家。 不仅如此,高考常年以来都和厚重的书籍,堆叠的材料,教条主义,应试教育以及压抑个性的负面想象紧密结合。看到高考能够激励业余玩家们创造出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新作品,实在是令人耳目一新。

作者:
Sun Jing,游戏研究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 Sixth Tone联合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