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雄安智慧都市开发,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图片:路透社/莱因哈德·克劳斯(Reinhard Krause)

要是换作其他国家,建立一个规模为曼哈顿区四倍大,且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的新都市,仿佛是天方夜谭。

但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正是中国,其各式非同凡响的项目已经日渐成为常态。在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出席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国最新的巨型都市雄安新区将完全使用绿色能源进行供能。

今年四月,中国政府宣布将把雄安打造成智慧城市和技术中心。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内,毗邻北京,长期规划面积约为2,000平方公里。继毗邻香港的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大获成功后,雄安将成为中国又一经济特区。

图片:路透社/詹森·李(Jason Lee)

尽管要实现包括汽车在内的百分之百电气化或许不太现实,但中国政府希望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电气化,通过清洁能源资源驱动雄安的发展。

当前,中国虽尚未出台雄安建设的时间规划,但毋庸置疑,采用智能交通系统等智慧创新举措将是大势所趋。

缓解北京的压力

目前,北京人口数量高达2,150万。中国政府希望借助雄安这座新兴巨型都市的发展,帮助北京转移至少250万人口和大量商业活动,缓解首都的拥挤状况。

据纽约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预测,未来十年,这项宏伟的计划将吸引2.4万亿元(3,480亿美元)的投资,为中国贡献0.4%的经济增长。

今年年初,国有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宣布,将发放1,300亿元(189亿美元)贷款支持雄安的发展。据《经济学人》报道,雄安现有住房的房价近期因此一路飙升。

多年来,中国一直走在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最前沿,并于近期宣布,到2020年将再次在绿色发电领域投入2.5万亿元资金。

许多城市已承诺将实现可再生能源全覆盖,其中包括至少30座美国城市在内,但规模都难以与雄安相媲美。

作者:Charlotte Edmond,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