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本文章来自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每年的建筑施工面积高达20亿平方米。未来十年,在全球新建建筑中,近50%都将来自中国。

2011年,建筑业的能源消耗量仅占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的28%。但是,在未来十五年中,城市化不断发展,经济和人口持续增长,建筑业的能源消耗量在中国总能源销量中所占比例有可能上升至40%。绿色建筑技术和解决方案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目标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建设与改造,力争实现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0%。“十三五”规划还提出完成中小学、社区医院、公共建筑的节能及绿色化改造试点工作。

中国的五年计划适用于各省市,近20个城市下达了更加宏伟的目标。比如,常德、镇江、淄博、无锡、苏州、上海、北京、深圳、重庆要求绿色建筑100%覆盖新建商业建筑。未来十年,为推动可持续建筑的进一步发展,90%以上的中国商业建筑开发商计划至少建造一栋净零能量或近零能量建筑。

国家计划、政策、目标是促进投资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然而,在城市和地区层面,培训、商业模式、金融方案、获取信息的途径等重大挑战依然有待解决。

公私伙伴关系依然是克服这些障碍的最有效途径之一。2017年,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在北京召开,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牵头在东亚成立全球公私伙伴关系——建筑能效加速器计划(Building Efficiency Accelerator, BEA)。

政府、私营部门、民间团体纷纷加入该计划。在该会议上,三个中国前沿区域和建筑能效加速器计划合作伙伴城市展示了在建筑能效政策方面的有益成果。这些区域分别为:中国常宁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太湖新城,以及蒙古乌兰巴托和马来西亚伊斯干达。

常宁区启动了能源监测平台,追踪该区域160栋公共建筑(共165栋)的能源使用情况。迄今为止,已有32栋建筑接受了改造,以实现平均节能20%的目标。该区还向建筑经理发放补贴,鼓励他们再投资1.4亿元(2033万美元),提高建筑能效。

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鼓励措施,推动当地新建建筑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LEED 认证,或获得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在任一认证系统中评分最高的绿色建筑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励。使用热泵、太阳能光伏系统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也可获得类似的奖励。

未来,苏州太湖新城的居民数量将达到20万。在中国的三星认证系统中,该区的全部建筑将至少获得两星的评分。太湖新城将设立绿色建筑示范区,开展多个绿色项目,如零能学校项目和建筑能效监测项目。

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建筑节能联盟(CERC-BEE)也是一个重要的公私伙伴关系举措。该建筑节能联盟的成员为中美国家实验室、研究机构、大学的主要研究员和48位行业伙伴。目标为推动低碳、近零能量先进建筑技术的发展。

新近成立的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亚太总部将成为该公司从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建筑节能联盟研究活动的实验室,重点关注先进能源监测与控制技术、室内空气质量管理、建筑电网一体化。这里也将用于召开公共圆桌会议和论坛,共享行业优秀范例,帮助中国地方、省级政府和全区加快推进城市效能举措。

随着城市的发展,无论是使用公共部门建筑还是私营部门建筑的人都有义务共同努力,落实绿色建筑技术和解决方案。人们对可持续性和环保的关注日益升温,而绿色建筑技术正是解决这一关切的有效措施,在中国等高速发展的市场中尤为如此

作者:江森自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安礼(Alex Molinaroli)2017新领军者年会的联席主席。
以上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