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世界上最好的大学都在英国、美国和西欧,是这样吗?我敢跟大家打赌,如果你们叫身旁的人说出最好的大学有哪些,他们会一口气报出一连串古老的著名西方学府:哈佛、牛津、剑桥、斯坦福、普林斯顿。通常都是这些。

但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本月公布了2017年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结果出现了一些变化。从下表列出的前十大高校来看,排名居上的大学(根据世界10500多所顶级学术机构的评价)仍为老牌精英大学,这也在意料之中。但如果看整个排名情况,今年对某个国家的大学来说却是不平凡的一年,那便是中国。其大学在世界舞台上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今年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特点便是中国大学的突飞猛进。世界顶级学者逐渐认为,中国的大学堪称全球最为杰出的大学之一。以中国两所顶尖大学为例:清华和北大。

自2011年开始评比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以来,清华大学已渐渐上升了21个名次,今年更是冲进前15,位列14。更显著的是,北大在此时期也上升了26个名次,今年冲进前20(位列17)。由此看来,这两所高校目前比帝国理工学院(位列18)、康奈尔大学(位列23)、纽约大学(位列25)和爱丁堡大学(位列34)这些老牌高校都要排名靠前。

那么中国是怎么做到的呢?这并非侥幸。过去22年里,中国大力投资大学的“卓越计划”。这些项目受到了政府大量资金的支持,目标便是增强高等教育机构的实力。毕竟,比起建立世界顶尖高校,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能提高一个国家的全球声誉呢?

中国最近一项计划名为“世界级别2.0”,于两年前展开。目的很简单,就是到2020年将其六大高校发展为世界领先水平,部分高校到2030年冲进全球前165。目前该计划进展良好。在最近的《泰晤士报教育专刊》整体排行榜中(与最近仅关注声誉的排名相反),北大已经突破前30(位列29)。

话虽如此,但中国大多数高校还未达到家喻户晓的地步。不过,如果中国继续大力投资高等教育,并集中增强研究产出的数量和质量,那么通过北大和清华的进步就能说明,它们的声誉很有可能继续提高。

想获知更多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的编排细节,可从这里观看全部算法及排名

作者:Chris Parr, Digital and communities editor, Times Higher Education
以上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