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从哥斯达黎加的云中森林到南非的沙漠,瑰丽的自然风光让我们心生敬畏,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无数有价值的观点。自然同样为我们提供了生存的必须要素:结晶的水、清洁的空气、营养丰富的食物与安全的庇护之所,但一切远不止于此。

以下四个原因,告诉你为什么说大自然远比我们想象的有价值的多。这四个原因的共同根基就是“创新”。以下描述的产业将会有数万亿美元的价值,而实践其中的解决方案,以此来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地球则更是无价的。

生态系统:用技术模拟

大自然通过金华的方式来结局面临的生存问题,而这远比人类生活的时间要长得多。生态系统可以很好地适应它们所在的生存环境。仔细研究这些系统如何工作有助于解决我们今天面临的一些挑战。或者,我们可以研究蚂蚁的群体逻辑,它们从不相互碰撞,因为它们在森林的地表上收集树叶,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算法。

让我们把这些问题在提高一个等级,如果我么构建一个像生态系统一样运行的城市?那会发生什么?人们用多孔的接到收集雨水,城市中有自发光的树木,建筑物也是用自愈合混凝土建造。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动汽车在利用真空雾霾收集器收纳污染物的公园外行驶着。这些创新技术已经存在了,而样的城市也快出现了。

材料:创意来自与自然

要是用蘑菇来盖房子会怎么样?要是塑料只要几星期而不是几十年才能降解会怎样?生物可以被利用来创造无毒的产品,这些产品有着可靠的使用寿命,同时又能无毒无害地分解。

我们不仅能利用天然材料制作产品,还可以从大自然获得灵感来研发新材料。例如,亚马逊蝴蝶翅膀的物理结构和表面化学,可以激发自我清洁表面、工业传感器和光子安全标签的发展。而这仅是丛林中千万种动植物之中的一只普通的蝴蝶。就是这样一个饱受非法砍伐、偷猎和气候变化威胁的生态系统,同样给了我们无限的灵感。

从自然获得健康

有研究介绍过红树林如何帮助沿海地区应对气候变化。随着气候变化,这些自然资源将成为保护我们免受海平面上升和高强度风暴的宝贵资源。

但自然并不只存在与户外。作为一种生物,我们的身体已经通过不断地进化来改善我们的健康。通过生物技术革新,我们正在加快一些应用的研发进程。假如你在早餐时就能收到一份每日健康报告或者早期癌症诊断,或者生物科技能够帮你生产出一套新的呼吸系统,这感觉怎么样?

人类的几部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同样也带来得了伦理困境,我们唯一确定的是,自然的内在解决方案有能力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所理解的生活。

向清洁经济转型

可再生能源的概念很大程度上要依赖自然资源:包括太阳、风和水。通过利用自然,我们可以生产出永久可再生的能量。但是自然可以带我们走得更远,例如,上面提到的蚁群逻辑可以应用于智能电网,以更有效地管理能量流,减少峰值电力需求。

现在我们来研究一下能源研究的王冠上的明珠:如果我们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以捕获二氧化碳并释放出氢和水,那该怎么办?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的研究人员最近设计出一种可以实现这一功能的超分子,而这一发现可能标志着一个由源自自然的情节经济的新时代的到来。

这种自然过程同样适用于整个经济领域。一项关于珊瑚礁如何传输热量的研究表明,自然系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能量,减少浪费。如果我们不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到2050年,海洋里面的塑料垃圾可能比鱼还多,那我们能否根据自然的运转规律创建一种系统性方法来重新思考我们获取、生产和处理商品和服务的方式呢?

我们的星球拥有着以全新的方式帮助我们重塑经济体系和重新塑造我们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能力。而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科技能够帮助我们革新环境保护的方式。我们可以发展大数据联盟来更好地监测和实施环境监管。我们有可能通过使用遥感和追踪设备来减少非法野生动物贩运。区块链可用于帮助人们注册创新成果,并将知识产权出售给出价最高的竞标者,同时确保收入的返还,以帮助保护这些创新产生的环境。

我们正处在包容性生态经济的门口,现在需要的是通过发展战略联盟来实现我们的运作模式的转变,并通过这样做保护为我们带来无限灵感的自然。

作者:Gill Cassar, 世界经济论坛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项目主管,全球领导力项目学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刘博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