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选期间以及当选以来“非正统”的推特使用,使得世界各国政府十分困惑。各国政府想要了解的关键的问题是,他们应当相信总统的个人账号@realDonaldTrump上发布的信息,还是以美国政府的官方@POTUS为准。另一个问题是,他们应当如何在社交媒体上与特朗普打交道。

很多领导人在1月20日特朗普当选当天在推特上发表了惯常性的祝贺。据统计,目前有137位领导人关注了特朗普总统的个人账号,而这一数字在1月底仅为97位。然而,关注官方账号的领导人却达到了226位。

特朗普频繁使用推特,对传统外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极少数的领导人能够在网络平台上与特朗普直接互动。新当选的瑞士总统Doris Leuthard在首次电台采访中表述,特朗普对于推特的频繁使用,令人始料未及,也同样令人担忧。她说:“我们能了解他是否冷静下来了。”德国前外长、现任总统Frank-Walter Steinmeier承认:“每一个总统都会打造属于他自己独特的风格,但我无法想象在将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推特将会成为我们所选择的方式。”

各国外交人员也被特朗普的推特使用所震惊,但考虑到不想与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领导人发生“推特战”,他们也并未直接与特朗普总统互动并指责他。特朗普已经当选但尚未上任时,曾发布了一条推特,称英国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将会做的很棒”,就像英国驻美国大使那样。英国外交部选择对此保留态度。英国首相府邸的一位发言人很快做出了回应:“该职位并未空缺,我们的驻美大使十分优秀。”英国外交部和美国政府均未公开在推特上作出回应并试着化解此次外交事故。

特朗普曾经发表推文称:“加拿大让威斯康星和其他边境州的奶农们的日子不好过。我们绝不能容忍。走着瞧!”加拿大政府决定不直接对此做出回复。尽管如此,首相Justin Trudeau第二天就拿起手机,和特朗普总统讨论双边贸易事宜,外长Chrystia Freeland也在彭博财经频道上发表关于潜在的贸易战争的意见。

教皇方济各的两条最热门推特只字未提“美国总统”,却明确地指向了特朗普总统的政策。他在2月18日发布了这一条:“我们的主要我们对外邦人和移民友好。他时刻提醒我们,我们自己也是外邦人”;在3月18日,他又发布了这一条:“我希望你不要搭建高墙,而是筑起桥梁。带着善与宽恕去战胜邪恶,与所有人和平共处。”

直接在推特上与@realDonaldTrump账号互动的领导人屈指可数。6月1日,欧洲议会的主席Donald Tusk请求特朗普总统不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不要让政治气候变得更糟糕。

特朗普总统宣布,2017年5月是亚太裔传统月。5月1日,马绍尔群岛总统Hilda Heine也传达了与各国领导人相似的信息,请求特朗普总统不要放弃巴黎气候协定,坚持与气候变化作斗争。她发表推文称:“总统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坚持《巴黎协定》是创造就业、发展经济最好的方法。美国从中收益最多。”

特朗普总统:“民主党人试图用纳税人的钱把波多黎各和保险公司从糟糕透顶的奥巴马医改中解救出来。悲哀!”波多黎各总督Ricardo Rossell贸在推特上回击:“美国在波多黎各的公民应当得到平等待遇。健康和公民权利没有党派之分。”

特朗普总统发布禁令,禁止美国公民前往诸多中东国家旅游。加拿大首相的个人账号@JustinTrudeau发表了完全相反的意见:“逃避迫害、恐怖以及战争的人们,加拿大将会欢迎你们,不管你们信奉何种信仰。多元化正是我们强大之处。#欢迎来到加拿大。”这种微妙的“隔空喊话”成为了过去12个月中最受欢迎的领导人推文,获得了超过120万个赞和转发。

墨西哥总统Enrique Peña Nieto的账号名为@EPN,在推特上有630万粉丝,在各国领导人中排名第12位,他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直接回复特朗普推文的领导人。

早在2016年9月,在与当时还是候选人的特朗普举行会见之后,@EPN直截了当地回复了特朗普“墨西哥将为边境之墙买单”的言论:“墨西哥绝不会买单”。引发了一场小型的推特口水战,获得了超过48000次转发。

特朗普总统签署建立边境墙的行政命令之后,墨西哥总统在推特上以视频的方式做出了回应,重申墨西哥的立场:“我已经反复强调,墨西哥绝不会为任何边境墙买单。我为美国继续筑墙的行为感到抱歉,并强烈谴责这种行为。这道墙,将会在数十年甚至是数百年里将我们分割开,而非将我们团结起来。”他还称:“墨西哥人民不相信边境墙。”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回复道:“如果墨西哥不为这堵迫在眉睫的墙买单,那么我们还是取消接下来的会面吧。”于是,墨西哥总统就在发推取消了会议。

瑞典副首相Isabella Lövin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图片,图片中她正在签署一份气候法案,身边都是她的女性同僚。这张图片微妙地暗讽了白宫的一张图片:特朗普总统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为支持堕胎的NGO提供资金,而身边则都是其男性同僚。

在最近的一次位于卑尔根的一次会议中,五位北欧国家首相(芬兰、挪威、瑞典、丹麦、冰岛)公开嘲笑了特朗普总统和沙特国王的一张图片。挪威首相Erna Solberg在Facebook上分享了图片,还加上了说明文字:“谁统治世界?利雅得还是卑尔根?”

点击这里查看更多关于2017年“推特外交”研究

作者:Matthias Lüfkens,博雅公关数字部总经理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