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近年来人工智能(AI)的快速发展使之成为会议室、政府和媒体的热门话题。但是现在还早,每个人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似乎都不一样。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以技术专家和活跃的投资者的身分调查研究了这个领域。现在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几十年来毫无进展的这个领域开始发动,我们已不仅仅是创造一些工具或是嵌入式的功能了。

我们开始重新定义软件和系统是如何构建的、是如何编成的、以及用户是如何交互的。我们正在创造一个世界——机器开始理解与预测我们想要做的事,并且为我们实现这一切。简而言之,我们正处于一个全新的计算范式的关键时刻。但是,我们是怎么到这一步的,又为什么正好是现在呢?

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这个术语于1955年创造出来,它指代那些可以完成需要人类智能的任务的机器。它的含义也逐渐变为可以模拟人类认知过程的机器,也就是说,它们模仿人脑的“思维”和加工过程。它们学习、推理、判断、预测、推断和开始行动。

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人工智能是:

意识:对环境和人类语言的认知

分析:对数据和环境进行分析来学习

适应性:利用学习来适应和改进

预期:理解可能的“下一个变化”

独立性:无须显式编程就能够独立操作

如今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都达不到上述所有的功能。少数的可以做到这些,但是也仅限于一个确切的应用程序或者用例。比如说,许多推荐引擎或者数字个人助理,像苹果的Siri,能够理解人类的语言并且从大量的数据中进行筛选后输出相关的答案或者购买或观看电视的建议。但是它们不能够给你清理房子或是开车。

我们正在目睹自动驾驶汽车的发明,这是非常赞的东西。但是汽车不能够学会下棋或是做饭,更不用说学会把人类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集合了。

所有的这些人工智能可以完成人们已经能够出色完成的一件或是两件事,但是它们可以节约我们的时间,并且可以比大多数的人类都完成得好。

为什么是现在呢?

在过去的5年终,推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的有以下4个新的基本条件:

1、所有的设备都连结在一起

Ray Kurzweil(谷歌技术总监,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深度学习等领域的专家)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够直接将我们的大脑和云空间连结在一起。虽然我们尚未实现可以与任何东西兼容的传感器。互联网最早将电脑连结在一起,而后是连结上了移动设备。传感器让一些诸如建筑物、公交系统、机器、家庭甚至是我们的衣服得以与云空间相连,将它们转变成不仅可以输出数据还能够接收指令的迷你设备。

2、运算正在走向免费

马克·安德森(网景联合创始人,开发UNIX版的Mosaic浏览器,知名投资人)声称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数目,约每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已经反转。新的芯片不再是与前一代同等成本的基础上每18个月运行速度翻一番,而是以前一代一半的成本实现与前一代同等的运行速度。这意味着,最终任何事物都能拥有一个中央处理器;你也得以在有限预算的条件下,将一系列廉价的中央处理器连结在一起,获得虽然只是5年前但是却根本无法想象的运算能力来解决问题。

3、数据成为新的原材料

数据的数量和种类在过去的十年里成倍增长,一切都能在网上实现,一切都能利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实现,一切都能通过传感器连结。新的数据源通过诸如社交媒体、数码图片和视频浮现。这是一种机器可以理解的语言,这种数据也能够让机器学习。在过去,这只能通过高水平的建模才能实现,而现在我们有一系列几乎无限的真实的数据来描述所有的条件。

4、机器学习正在成为新的发展引擎

未精炼的数据不能使用。机器学习则是利用算法和数学模型来发现数据中隐含的模式的一种方法。机器经常使用那些复杂的模式自行找出一个新的数据点是否合适、或者相似、或者预测未来的结果。机器人利用Youtube的视频来学习做饭成为了实践的绝佳例子。

机器学习模型有着历史局限性,因为他们基于数据样本建立,而不是一个完整的真实数据集合。此外,新的机器学习模型近期出现,看上去可以更好地从所有的新数据中汲取精华。比如,深入学习使得电脑能够比从前更好地“看”或者识别目标和图片和视频内容。

如果这四个条件继续发展,那么我们如今看到的所有种类的人工智能会继续繁荣发展,并且可能更普及的人工智能会成为现实。但是有一件事情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一切都跟电脑设备连结在一起,并且一些信息都可被认知、被处理并且被智能分析的,那么人类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来设计并且改变世界。

我们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来扩展并且增强人的能力,以解决现实中影响健康、贫困、教育和政治上的问题。如果出现了一个问题,通过人工智能的镜头以采取新的办法将成为解决问题的保证。我们可以让汽车自动驾驶、利用代码行让建筑物更加节能高效。我们几乎可以解除恐怖分子的武装,拯救那些被卷入战争的生命。我们可以更好地防疫疾病并且更快地找到治愈方法。我们可以预测未来。我们甚至可以开始改进并且改变未来。

Sandhya Venkatachalam是Centerview Capital Technology的合伙创始人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