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时年仅56岁的父亲决定“退休”的那一天。我记得那时他曾说:“如果五个工作日里有三天你都不想去上班,就是时候离开了。”

父亲换过很多次工作。当时他已经在福特汽车公司做了32年的劳资关系经理,“退休”后却到当地市图书馆做委员会主席。我明白,他做的选择是正确的。他热爱这份在图书馆的工作,因为他得以挑战以前从未做过的事,甚至参与政治,通过了在市里建造一个新图书馆的计划,并在他在任的14年间建起了这个新图书馆。看着他更换各种工作,并最终通过“退休”的方式做起了自己“梦想中的工作”,我懂得了换工作既不是一件不好的事,也不是一个人事业的终结,而是事业道路上一步步坚实的脚印。

如果发现以下四种情况,你或许就该换个工作了:

五个工作日的三天你都害怕去上班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星期天恐惧症”,或者每天都惧怕上班,你也不该如此。如果在大多数的日子,当你醒来时想到即将开始的一天都会焦虑不已,或者工作时虽人在公司,心却不知去了哪里,不想推进艰难的项目,你或许就该重新考量一下自己的境况了。好好想想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是不是对手头的工作失去了成就感?是不是工作环境正在侵害你的身心?你的心思是不是已经不在工作上了?无论原因是什么,都意味着可能你该找个新工作了。

你成长了,而眼下的工作只让你感到乏味

当你感觉无法在工作中不断前进、获得成长时,也就该找个新工作了。如果你已获得了最高级别的职位,闭着眼睛也能把工作做好,或者空有能让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想法却苦于无法实现,那么对工作不满、甚至怨恨公司也是很正常的。如果你曾和你的上司或者同事一起试图取得突破,但是真的无法在你的位置上做得更好,那么这种状态必然是长久不了的。挑战自我、继续成长、追求成功,成为你本可以成为的人。不要仅仅因为便利或舒适而留在某个岗位上。设置更高的目标,即使这意味着寻求一份新工作,只要这能使你离最终的目标更进一步。这总比待在目前的岗位上思考人生要好得多。

工作和生活的界线已经模糊不清

如果你发现自己躺在床上查看邮箱,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候也会漫不经心地在手机上划来划去,损害了自己和朋友、伴侣的关系,或者错过了生活中至关重要的(或者只是微不足道)的时刻,那么你的工作和生活可能已经失去了平衡。对于每个人、每个行业来说,平衡点都是不同的,所以你更应该花点时间想一想,你的工作是怎样侵蚀了你人生的其他部分。这种失衡是你为了掩饰自己的不幸一手造成的?还是你为了在公司生存不得已而为之?无论哪种情况这都显示出你的工作出了些问题。

你的表现越来越差,甚至已经有人警告你这一点

我第一次创业就失败了。我们用尽了全力想要维持下去,但现在回头看看,我本可以把那时浪费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今天成功的事业上。有时我们做得并不好,承认这一点并没什么可耻的。该放手时早点认清,好过把自己拖垮,更好过让别人来指出这一点。

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创造、衡量你是否成功的只有你自己。如果你认为自己还没成功,就继续努力。你的下一站在等待着你。

作者:Carolyn Aronson,It’s a 10 Haircare创立者兼总裁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Fortune联合发表,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