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决定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引发了全球各地政商领袖的惊慌与愤怒。

“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地球,”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回应称。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则表示:“美国缺乏领导力。”毋庸置疑,该决定的确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退步,毕竟美国是世界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但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前途渺茫。无论特朗普总统是否参与其中,地球都将迈入低碳未来。为什么他的决定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的到来呢?以下五个原因可以解释。

1、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先世界

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全球约30%的碳排放都来自中国,而14%来自美国。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国,中国也在可再生能源研究与投资领域遥遥领先全球水平。

在特朗普公布该决定后,中国与欧盟共同公开重申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如果美国拱手让出气候变化谈判的领导位置,那么该位置将由中国接替。

2美国大部分地区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面对特朗普的声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表示,自己对“美国联邦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深感失望。该言论具有明显的指向性,因为美国多个州和城市已重申对《巴黎协定》的承诺。

包括洛杉矶、波士顿、纽约和芝加哥在内的82个市的市长共同承诺将对该协定予以支持。加利福尼亚州(该州本身就构成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纽约和华盛顿均做出相同承诺。

美国联邦政府或许放弃了《巴黎协定》,但并不能代表所有人的心声。

3、全球投资者都将资本押在低碳未来上

5月,282位全球机构投资者(资产总额超过17万亿美元)向七国集团领导人写信,敦促他们坚守《巴黎协定》。

2015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金额为3,290亿美元。中国政府去年投入19亿美元进行可再生能源研发。

4、美国已经开始逐渐摆脱对煤炭的依赖

在竞选活动中,特朗普总统时常提及振兴美国煤炭产业,开采封存矿区,恢复工作和投资。但木已成舟,总体趋势难以改变。

如今,美国从事太阳能产业的人员是煤炭产业的两倍。过去十年间,煤炭生产始终保持迅速下滑的趋势,而风能和太阳能产能则持续上升。

5、消费者的态度正在改变

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均关注购物所产生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且关注度日益提高。

2015年尼尔森全球调查显示,面对能够产生积极社会和环境影响的商品和服务,全球66%的人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比上一年增加了16%。

该报告还发现,当年追求可持续性品牌的消费品销量增长了4%。与其他没有做出可持续性承诺的品牌相比,增速是后者的四倍。即使政治家不愿意担当领路人,或许大家的钱包会接过这份责任。

作者:Simon Brandon, Freelance journalis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