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Stanzin Dolma是居住在印度喜马拉雅地区的遥远村庄Shade中的一位女性。她所居住的村庄离最近的机动车道路步行需要5天的时间。

Dolma在这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小村庄中拥有一所住房,她和她的丈夫以及三个孩子一起居住。白天,她在农场中忙碌;到了晚上,她会回到家中。一到家里,她就会点亮煤油灯,照亮昏暗的屋子。许多年前,当地政府赠送给她们家一块电池和两盏节能灯。但最近,它们出了一些故障,因此她们只能依靠煤油灯提供照明。

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世界上有超过11亿人无法使用电力,10亿多人只能间歇性获得电力。他们不得不依赖昂贵又老旧的照明技术。它们会影响人们的健康,阻碍他们取得社会、经济方面的进步。

因此,人们不得不使用煤油灯、蜡烛以及烟雾重重、效率极低的烹饪炉,从而导致更严重的健康损害和环境污染。这些家庭不得不为昂贵、危险、不健康的能源支付大部分家庭收入,这些能源的使用有时甚至还会导致妇女和儿童的不幸丧生。

那么,我们就面临一系列问题:首先,人们怎么到Dolma的家里去?即使到了那个小村庄,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我们又如何能为她们提供能源呢?

尽管面临社会经济、地理、人口等方面的难题,世界各国的政府都在推进能源的普及。为偏远地区的人口提供电力供应,使得本就价格不菲的电气化改造更加昂贵。电网等基础设施在架设阶段需要大量的投资。而这些前期投资和运营成本则需要终端用户按月支付电费来弥补。

真正的难点在于,如此之高的前期投资分摊到偏远地区的人口身上,每家每户每月需要支付的电费就会变得极高——比我们在城市中所需要支付的都高。贫穷的人们为了获得电力,不得不支付比富人更高的价钱。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当我们为村庄提供了电力,他们却并不会立即使用电力。

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我们怎样才能帮助众多像Dolma这样无法使用电力的女性,提升她们的生活水平呢?

缺乏电力会阻碍人们提升自己的收入,使得教育、健康和女性提升等方面的投资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偏远地区的家庭不应再把几乎整月的收入花在购买煤油灯提供照明上。他们生活在贫困中,一天三餐都几乎无法保证。想要为他们提供电力,价格必须一降再降。

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能源获取、能源效率和能源经济。

能源获取

解决问题的第一个方面就是使用分散式发电以及微型电网,为尚未架设电网的地区提供电力供应。

离网电气化主要利用当地的可再生资源,在近几十年来迅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了向偏远地区提供电力的新方式。离网电气化作为此前有网传输方式的补充,主要包括微型电网和独立家庭照明系统。

这些创新举措减少了对于昂贵的基础设施的需求,从而使得每月每户的电费大幅度下降。由于成本降低,世界各地每一个社区的人们都会立刻接受微型电网和家庭照明系统。

有了这些技术,村民们不必再购买昂贵的煤油灯。他们只需要花上一点点积蓄来支付电费。国际金融公司预测,服务这些金字塔底层的消费者的市场价值约180亿美元。对于私人部门来说,这是一个很少有人涉足的市场机遇。

能源效率

解决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提高能源效率。如果全球11亿人想要得到电力供应,发展能够提高能源效率的技术与装置则势在必行。

将能源获取与提高能源效率的机制整合在一起,是诸多发展中国家正着力实现的目标。传统的电力从本质上说是交流电。而发电产生的电力则是直流电。这种转变会带来30%的电力损失,但如果人们使用的是直流电,损耗率会降低。这对于偏远地区的人们来说是很可能实现的——他们居住较为集中。

直流电网的出现,也为城市的能源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在我们的家里,越来越多的设备使用直流电: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车、LED灯等等。

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使用本地大型直流电网,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使用直流电网,户主就可以使用可再生能源,还能向电网反馈能量。

能源经济

能源普及是国内、国际各大会议上讨论最多的议题之一。国际组织和各大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实现能源使用的全覆盖。然而,它们却忽略了关键的一环:发展本地的能源经济。

让我们回到Dolma的例子,更深入地理解能源经济意味着什么。在印度国外获取资金和在印度国外购买太阳能面板和LED灯并不能直接解决Dolma一家的经济问题。她只不过是接受了捐赠给她的科技产品,成为了一名终端用户。

但如果我们能教会Dolma组装自己的LED灯呢?如果我们能让Dolma在本地的商店中买到LED灯呢——在她的家乡、像她一样的女性们自己生产的LED灯。

如果人们能够在本地利用资金生产自己的产品,偏远地区企业家精神和个人技能发展将会得到极大的推动。这将会催生一种新的经济,满足当地的能源需求。与此同时,有了能源,人们就可以延长工作时间,进行手工制造,这同样是一种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此外,这些偏远地区还可以发展旅游业,提供高质量的设施和iPhone充电站,让旅客体验当地文化传统。本地的住户可以为旅客们提供住宿,让他们体验本地文化,增加自己的收入。有了能源,人们就能创造生计。

为了实现能源的普及、加快发展的脚步,在这三个方面展开行动,势在必行——能源获取、能源效率以及能源经济。只有把三者有机结合,我们才能为世界带来成功的能源转型——提高效率,告别贫困。

作者:Jaideep Bansal,全球喜马拉雅探险项目,能源获取领导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