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研究显示:音乐能够缓和不同群体在社会层面和政治立场上的对立情绪。

Jake Harwood 是亚利桑那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文化交际学(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的一位教授。他说:“我这一生几乎都在演奏音乐。我发现,我们对音乐的反应、我们演奏的动机,甚至我们的文化中存在音乐的理由,都是互相联系的。”

“如果音乐不曾对我们产生过非常重大的影响,它是不会出现在我们的文明中的,” Harwood教授说,“通过音乐,我们的人性得以共通。音乐所象征的多样化价值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是难以得见的。”

在Harwood教授的一项研究中,他与两位研究生Farah Qadar和Chien-Yu Chen一起录制了他们模仿的一段新闻故事,故事中来自阿拉伯和美国的两位演员在一同演奏音乐。研究者给参加者中非阿拉伯裔的美国人播放了这段录像,并发现参加者在观看来自这两种文化的人合作演奏音乐时,倾向于对阿拉伯人表现出更加积极而不偏颇的观点。

Qadar于2016年文化交际学硕士毕业。他说:“音乐的融合象征着我们想要达到的效果:融合音乐中的两种理念,就可以看到情感上的联结,这种联结的影响是普遍的。”

研究团队在Journal of Communication上发表了这些成果。

“当人们一同演奏音乐时,他们暂时进入了一种通过多种方式互相联系的状态。他们并不仅仅是一起‘消磨时间’,而是在以一种十分具体、彼此同步、共同合作的方式分享一段时光,”Harwood教授、Qadar和Chen在这篇论文中写道,“他们的身体动作是高度关联的,他们共享着一个目标,并在毫秒级别上互相配合。”

研究者的另一重大发现是:这种分享的收益是显而易见的。Harwood教授说,即使是没有亲身参与演奏的人,仅仅是聆听某一群体演奏的音乐,也能够得到缓解聆听者对该群体成员的负面情绪。

Harwood教授说:“重点并不仅仅在于演奏阿拉伯音乐。但如果你看到一个阿拉伯人演奏的音乐模糊了美国主流社会和阿拉伯群体间的界限,你就会开始将这两个群体联系起来。”

Harwood教授和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的Stefania Paolini在另一项研究中衡量了人们对多样性的欣赏力,也就是测试人们如何看待其他群体的成员。测试过后,研究团队让研究对象听一些其他文化中的音乐,然后让他们回答他们觉得这些音乐如何,以及他们如何看待音乐所代表的人群。这项研究也是Harwood教授正在进行的研究的一部分。他将在本周于圣地亚哥开展的国际交流协会会议(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conference)上发表这项研究。

研究团队发现,重视多样性的人更有可能喜欢听其他文化中的音乐,并且听音乐这个行为本身也会反过来加深其对多样性的欣赏。

“结果显示出了一种螺旋式效应。如果你欣赏多样性,你就会听更多其他文化中的音乐,”Harwood教授说,同时强调这项研究仍在进行中。“如果你总是在听同一类型的音乐,这种同质性对强化人对多样性的欣赏力便没有什么帮助。”

这几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音乐界都出现了“大爆炸”,近些年来,世界各地的表演者更是常常跨文化地采集、借鉴其他群体的音乐传统和元素。Harwood教授及其合作伙伴认为,他们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佐证了这些现象。

Harwood教授提到了Paul Simon的专辑《Graceland》。这张发行于1986年的专辑汲取了南非谱曲及旋律的灵感,Harwood教授认为它是一个早期音乐融合的显著例子。

“这张专辑是一个席卷全世界的音乐现象的起始,”Harwood教授说。“突然之间,所有人都想听非洲音乐了,然后是印度尼西亚音乐、阿尔及利亚音乐。你可以看到一种新的塑造音乐的模式:不同的音乐文化在碰撞,不同的人群在彼此合作。”

Harwood教授也说到,像Eminem、Rihanna这样的艺术家在实验跨文化的音乐。“如果没有这样跨文化的合作,这种逐渐兴起的新型音乐就完全不会存在了。”

Harwood教授还表示,研究团队的成果是建立在之前的研究的基础上的,同时,新兴的群体间对话模式推动了直接的接触和对话,这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理解,加强了不同群体间的凝聚力。

“我们必须把音乐看做一个人、一种社会活动而不是某种美丽的艺术喜好,我们必须理解音乐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多么至关重要的存在,” Harwood教授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人性化地看待其他群体的成员,并且打破原先的分类,将彼此视为同一群体的成员。”

作者:La Monica Everett Haynes,亚利桑那大学新闻社论副主编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Futurity联合发表,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