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们被告知,我们是一个充斥着迷恋电视机、缺乏意志和决心改变肥胖症的国民的国家。在追寻更健康的生活中,我们都需要一些帮助,设计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像动物专家设计动物园一样设计我们的县镇、城市、房子和公司,我们可能可以离我们的健康目标更近一步——只要我们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感到趣味。

报告指出,英国人在2025年将成为欧洲最胖的人,如果我们想要转变这个趋势,我们应该养成锻炼身体、控制饮食的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们常常会因为无法坚持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计划而产生罪恶感。我建议,在我们开始指责人们采用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之前,我们应该退一步看看我们居住的环境、县镇和城市的设计。

建筑物和自然环境的设计和它们在我们的健康中扮演的角色的关系被很好地研究着。现在,一个由兰卡斯特大学领导的新的关于“为健康而设计”的新的研究表明,环境,包括建筑物、城市、城市空间和交通基础设施与我们习惯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非常明晰的一点是,就像我们塑造我们的环境一样,环境也在塑造着我们。我们的心理、生理和身体状况、以及我们与他人与自然环境的互动都受到了影响。全世界的政府和政策制定者们面临的最关键的挑战是,我们如何建设环境和基础设施才能推动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抵御疾病。

首先,我们应该停止关注那些告诉人们怎么做(不要怎么做)和企图仅仅通过媒体活动和惩罚措施改变人们行为的措施,比如税收计划。在尽量减少阻碍饯行健康的行为的障碍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确保新环境的设计考虑到了这些内容。

看看人家动物园

一个好的模型是动物园的设计。在动物园建成之前,动物学家、生物学家、动物心理学家、营养学家、建筑学家、设计师和景观设计师常常聚集在一起以图建设一个有利于动物们的生活环境。

一些重要的环境因素,比如植被、栖息地、采光、物质和每一个动物的需求都需要仔细考虑。最终的目的是设计一个能够完全支持动物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福祉的环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我们为人们规划和设计一个城镇、社区或是公司环境的时候,我们并未考虑相同的需求。

最近出现的另一个机会是健康新城镇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倡议。目的是从根本上重新考虑我们如何生活,并雄心勃勃地关注通过环境建设的方式推动福祉。十个示范镇将在英格兰境内建成,社区健康和福祉将成为他们的主要焦点。临床医生、设计师和技术专家将重新构想这些区域的医疗体系。虽然这是走向正确的未来的一步,但是目前我们仍缺少在动物园里看到的那种更全面的设计。

设计这些人们想要居住的城镇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让居民们参与设计。这个策略将会促使设计一些促进身心健康的行为的设施,比如设计通向健康食品特价商店或者人们散步和运动的绿色空间的通道。

拥抱玩心

好玩的设计——从游戏和玩具到其他非游戏环境的游戏体验——可以在这里发挥重要作用,以邀请和鼓励人们选择更健康的非传统的生活。比如说,在斯特哥尔摩的钢琴楼梯项目,这个项目将地铁楼梯变成一个巨型的钢琴琴键,与汤姆·汉克斯的著名电影《飞越未来》(1988)中的钢琴十分相像,将这个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它鼓励来来往往的人们选择这个有趣的楼梯上下,而不是电梯,从而享受音乐的律动。

无独有偶,荷兰的一个项目也使得平日里大街上的设施,比如路灯、长凳和灯箱,可以廉价地转为临时的运动设施,邀请人们参与休闲活动甚至与邻里互动。我们因此得以设想,在一些情况下,嬉闹可以将平凡的日常活动转化为趣事以鼓励人们享受更积极、更社会化的生活方式。

我们可以把建筑物的墙壁变成活动的墙壁来鼓励通过触摸的方式伸展手臂和腿;我们可以重新设计公共广场和人行道,使之变成互动的舞池,邀请并带领你以新的方式穿梭于城市;我们还可以将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变成“游乐场”,提高运动和生产率,减少嗜睡症。

所以你应该找到答案了。如果我们希望成为精炼、均衡、健康的市民,我们需要从动物园和里面的动物身上学习。同时我们需要拥抱玩心并且享受在这片陆地上的生活。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用“单脚跳”、“蹦蹦跳跳”和“猛地一跳”的生活方式轻松跨越那些阻碍我们快乐生活的拦路石。

作者:Emmanuel Tsekleves是兰卡斯特大学设计互动方面的高级讲师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