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儿童在学前教育阶段往往是“在玩中学”,而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儿童如果较早地过渡到正式的学校环境中学习,会变得更加专注,遇事更加冷静。

Silvia Bunge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心理学和神经系统科学的教授,也是发表在《心理科学》期刊上的论文的作者之一。她说:“这些研究结果首次表明了,五岁孩子在向校园过渡的过程中,环境对脑部机能的发育有怎样的影响。”

这项实验是在德国开展的。德国的学前教育被称为“幼儿园”。研究者的假设是,在受控的教育环境中,年幼的孩子们不得不学会乖乖坐好、听从指示,并保持注意力集中。这有助于磨炼孩子的某些认知机能,例如坚持完成任务。该实验证明了假设的正确性。

德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Germ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Research)的研究者Garvin Brod是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他说:“我们的实验显示出,像学校这样的一个有序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儿童发展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

研究利用上机测验和大脑成像技术记录了62名五岁儿童的认知力表现。

研究比较了儿童上学和上幼儿园一年后测验结果的变化,结果显示,上学的儿童相比上幼儿园的儿童集中注意力和遵守规则的能力有了更大的提高。

此外,给这两组孩子的大脑进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后的结果还显示,上学的孩子大脑右项叶皮层(parietal cortex)更加活跃。项叶皮层负责人的认知能力,包括注意力。

目前,人们正在讨论何时开始上学有助儿童发展。尽管该研究就此提供了一些新的信息,这却并不代表研究者是在提倡儿童更早上学。

Bunge强调:“这些研究数据并不意味着,小学教育对儿童发展的促进作用必然大过‘在玩中学’的学前教育模式。”他还引用了一些其他研究,这些研究表明儿童在自己动手的互动学习环境中表现很好,同时他也指出,同年龄段的儿童彼此之间的发展差异非常巨大。

该研究隶属于Yee Lee Shing在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发展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Development)领导的HippoKid项目。

作者:Yasmin Anwar,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媒体关系代表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Futurity联合发表,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