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花了好几个小时查阅招聘列表,终于找到了一个完美的职位,你满足公司提出的所有要求:资历、经验还有软实力。现在你需要做的就是发送自己的简历,然后等待面试电话。

一个礼拜过去了,两个礼拜,一个月过去了,你还是没有收到任何消息。你想也许他们找到了更加适合的人选。但是,这种事情总是反复发生。你仔细检查自己的简历,里面肯定有什么东西令招聘者不满意。是排版问题吗?还是你的那些兴趣看起来很无聊?

但事实上,是一件更为私人的东西在作怪:你的名字

斯密斯先生,您被聘用了

这一论断由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和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研究者们得出。这项研究是始于2011年不同研究的一部分,研究者向3,000多个职位发送了大约13,000封假简历。在2017年年初,他们重新审查这些数据发现,和那些名字听起来像英语的虚构申请人相比,名字听起来像中国、印度或者巴基斯坦的人得到面试机会的概率要少28%,即使两者的资历一模一样。

在另一些情况下,这种歧视更加严重。比方说,如果简历上的名字听起来像是亚洲名字,而且有一些或者全部都是外国资历。在这种情况下,有35%的大公司和60%小公司的雇主不太愿意联系申请人来面试。

一个再熟悉不过的故事

这项研究的数据来自加拿大,但是这种问题绝对不仅仅只存在于加拿大。

比方说去年,法国政府的一项研究发现,雇主给名字听起来像北非面试者的机会要少很多。

在英国,一项2012年的全议会小组研究发现,和那些异域名字的申请者相比,如果女性修改她们的名字,使其听起来更像英国名字的话,她们只要发出一半的申请就能得到面试机会。

寻找解决办法

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来解决这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呢?有些人说关键是教育招聘人员,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做的决定,以及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并不是说雇主有意歧视,或者说这个问题就是种族歧视。” 另一项研究招聘中偏见问题的研究员玛丽安·贝特朗(Marianne Bertrand)解释道,“让招聘人员意识到在招聘中存在的潜意识偏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要寻找其他办法来改变这种状况。”

事实上,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开展有关潜意识偏见的训练。但是有些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指出这种训练没有什么效果,而且很有可能适得其反。其他人,比方说前英国首相戴维·卡梅隆(David Cameron)一直在推行一项更为简单的解决方式:命令公司抹去简历中名字以及其他任何透漏身份的信息。在英国,一些大公司,比如汇丰集团(HSBC)、毕马威(KPMG )还有德勤(Deloitte),已经实行了“匿名招聘”,以期杜绝歧视。

但是这种解决方式只是延迟了不可避免的情况:一旦申请人到了面对面面试,无意识(有时是有意识)偏见又会出现。

比方说,瑞典一项研究表明使用匿名招聘后,少数族群申请者的录取率并没有上升。

虽然我们还没有想出一个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在这方面已经有许多尝试。种族多样化的公司,与非多样化种族的同行相比,有35%的可能性发展更好。那些在招聘中存在歧视的机构不仅损害了潜在雇员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自身的发展。

作者:Stéphanie Thomson, Editor, World Economic Forum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