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塑料无处不在。它可以保护我们的食物,让飞机更加轻便,帮助风力涡轮机运转。然而,目前的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尚不健全。只有14%的塑料包装得到循环处理,这给全球经济造成了每年高达800亿到1200亿美元的损失。许多塑料制品仅仅使用一次就被丢弃,最终导致环境污染。如果我们坐视不管,那么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可能会比鱼还要多。

因此,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全球各地的人们开始聚集到海滩,清理垃圾。与此同时,科研人员也在研发消灭海洋中塑料的新技术。预计在未来20年里,我们对塑料的需求会翻一番,所以如果我们真心想解决问题,就必须发现问题的源头,否则只会治标不治本。要想把海洋从塑料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制作、使用和再利用塑料的方式,这样塑料就不易变成垃圾,可以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为了构建塑料循环经济,即新塑料经济,我们需要创新。通过采用更优质的材料、巧妙的产品设计以及开创新的循环商业模式,从而释放新塑料经济的潜力。

因此,由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与威尔士亲王携手发起的国际可持续性机构(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Unit)开设了新塑料经济创新奖,奖金高达200万美元,旨在鼓励设计师、企业家、学者和科学家寻找方法,让塑料制品助力经济,而不是危害海洋生态。

该大奖包含两个奖项,奖金各为100万美元。新塑料经济创新奖鼓励任何有想法的人士参与其中。循环设计奖的内容包括如何在将产品交付到人们手中的过程中,不产生塑料垃圾;此外,还包括小型塑料包装处理,这些塑料制品占塑料包装总量的10%,例如洗发液袋、塑料包装、吸管和咖啡杯盖,它们都未经循环处理,会造成环境污染。

易拉罐的利用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我们展现了再设计的奥妙。20世纪70年代之前,用来打开易拉罐的拉环在使用后会掉落,污染环境,且无法循环利用。经过重新设计,拉环在使用后仍会附着在易拉罐上,这节省了超过一百万吨的铝。

循环材料奖的内容是寻找方法,让所有塑料包装可以循环利用。如今,薯片袋、食品包装和洗发液袋等13%的包装都是由一层层不同材质的材料复合制成。这种多层的结构可以发挥诸多重要功能,例如让食物保鲜,但这也让塑料难以循环利用。因此,该奖项号召富有创新精神的人士去寻找可循环利用或能够变成肥料的替代材料。

这项创新奖得到了温迪·施密特的赞助,她是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新塑料经济倡议的主要慈善合作伙伴。同时,该奖项的设计也得到了新塑料经济倡议四十多位参与者的支持,其中包括安姆科、可口可乐公司、达能、玛氏公司、意大利生物塑料厂Novamont、百事公司、联合利华和威立雅。

作者:Rob Opsomer, Lead, New Plastics Economy,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