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全球有8亿人在城市中及周边种植粮食,也就是说全球约有20%的城市人口正以不同的形式在务农。

城市农业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很常见,在这些国家中,人们在食物上花的钱占收入的比例更高。但如今,城市农业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流行。

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高楼之间、船运集装箱中以及城市房顶上,规模大得惊人。这些城市农场不仅为当地人提供了新鲜的农产品,还能促进就业。

在美国,城市农业蓬勃发展已有好些年头。位于纽约市两个房顶上的布鲁克林农庄城市天台农场(Brooklyn Grange)上种植着超过22.5吨有机农作物;芝加哥的某工厂房顶上坐落着近7,000平方米的全球最大房顶温室。

在新泽西纽瓦克市的一间旧仓库中,有个更大的项目正在成形。AeroFarms正在建设其所谓的全球最大垂直农场,每年将产出约900吨绿色蔬菜。

这些绿色蔬菜都是通过气耕法生产的,该方法利用垂直堆叠的苗床种植作物,无需土壤、光照及杀虫剂,用水量极少。

垂直农业比传统农业占地面积小得多,且产量更高。支持这一形式的人们认为,它能够减轻对环境的压力,最终提高食品安全。

世界经济论坛将“垂直蔬菜”列为“十大城市创新”之一,认为把农场带到消费者家门口能够“大幅减少浪费”。

这种技术在土地资源稀缺且地价较高的日本和新加坡广受欢迎。

为人口不断增多的世界供粮

有越来越多的人正搬到城市。目前,全球超过一半(54%)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到2050年,这一数据将增至66%,而城市人口增长主要来自非洲和亚洲。

该技术的支持者认为,用垂直农场种植粮食可以确保城市人口的粮食供应。

同时,其他城市农民也在努力寻找保证粮食安全的低技术含量解决方案。在肯尼亚内罗毕的基贝拉贫民窟,人们在麻袋里填满粪肥、土壤和促进水分蒸发的小石块,将其垂直垒起,在麻袋的每一侧及顶端都种满蔬菜,从而最大化利用空间。

 

这里被称作是基贝拉的麻袋花园,这种做法旨在为失业者提供工作机会,同时满足人们的粮食需求。现在,整个基贝拉贫民窟里已经有上千个类似的迷你城市农场,那里拥有约70万的总人口。

作者:Rosamond Hutt,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