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刚果东部的维龙加国家公园,反猎捕小队成员充当着警卫与环境保护主义者的角色,正在调查犯罪现场。此处,大象被肢解的尸体显得阴森可怕,但他们也已见怪不怪了。

与此同时,偷猎的象牙已经被运往蒙巴萨的肯尼亚港。收受了贿赂的港口官员对非法偷运行为熟视无睹,放任这些藏在茶叶中的象牙被运往东部。位于新加坡的中间商在接管了这批象牙之后,再设法将其运往最终目的地——中国。

在距离屠杀场千里之外的中国工厂里,手工艺人正忙着将这些象牙雕琢成装饰品,标以高价,再卖给国内迅速增长的新兴中产阶级。

不过,这些都是虚构的。

这条虚构的交易链代表了象牙贸易的典型过程。然而,由于中国正在打击象牙贸易,这一切或将结束。去年12月,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兼全球最大的象牙市场,发表声明称相关部门会在2017年3月31日前禁止国内的象牙商业加工和销售进程,同时也将在年底叫停所有已注册的象牙交易商。

此举赢得了野生动物保护人士的一致好评。

象牙贸易的血腥之旅

尽管国际市场已于1989年禁止了象牙贸易,但是包括中国和美国(另一个主要的象牙市场)在内的很多国家依旧允许在其境内销售象牙。如今,这两个国家也已经同意关闭国内的象牙市场。

销售者需要证明象牙来自一定年龄的大象,并提供其来源,但是腐败和证件造假却使得象牙“血腥贸易”得以维继,以满足市场需要。

约有70%的象牙最终流向中国,造就了一个利润颇丰的产业。偷猎者借助偷猎行为牟取暴利,而象牙贸易链下游的参与人员明白,每磅象牙价值可高达一千美元。对于偷猎者而言,巨大的利益驱使他们铤而走险。

而对于非洲象来说,偷猎成为了关乎其种族存亡的最大威胁。大量非法狩猎每年屠杀的大象约为2万头,为非法象牙贸易链提供了原产品。如果偷猎情况长此以往,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将会灭绝。

因此,中国着手终结象牙贸易的举动广受好评。初步报告显示,相关政策或将发挥作用。最近的调查也表明,象牙价格已然下跌。

非法狩猎的影响

近几十年来,非法狩猎一直是一项全球议题。除了大象以外,犀牛、大猩猩和老虎也同为受害者,捕猎者包括为利所驱的当地人以及武装完备、组织有序的狩猎犯罪团伙。

中国内地并不总是非法贸易链的终点:中国香港、泰国和越南也成为了非法野生动物的贸易中心。

一项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显示,45%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正遭受猖獗的非法狩猎行为。

作者:
Alex Gray,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