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逃离地球

过去大约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人类已经实现了非常多的创新。我们学会了飞行(至少是在飞机的帮助下飞行)、建造巨大的机器、治愈疾病,还发明了电脑、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然而同时,我们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战争造成的破坏——其中两次还是世界大战——和近些年来人类导致的全球变暖造成的破坏。现在,负有盛名的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认为我们离世界末日只剩下100年之遥——在那之前,我们必须离开地球。

这不是霍金第一次预言世界末日的到来了。最近几年,霍金已经多次发出警告,比如人工智能会终结人类,比如联系外星生命对人类来说是十分愚蠢的。2016年11月,他还说我们离逃离地球还有1000年,现在他就把这个数字砍到了100年——过去这六个月到底是有多糟糕啊,糟糕得让霍金一下子就把我们能在地球上停留的时间缩短了900年。

英国广播公司6月15日即将播出的一个新的纪录片《远征新地球》(Expedition New Earth)将会展示霍金末日预言的细节,他认为在下一个世纪,人类若想存活,必须要成为栖息于多个星球的物种。

时日无多

霍金解释说,由于全球变暖、小行星撞击、流行病蔓延和人口过载,人们在地球上已经时日无多了。活下去的唯一出路就是从地球转到其他星球生活,而且要快。100年可以发生很多事,我们已经证明了一个世纪之内人类可以发明、发展很多东西。但100年内我们真的可以变成栖息于多个星球的物种吗?

环保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创始人,同时也是首席执行官的埃隆·马斯克相信人类可以做到,而且他已经在为此做出计划了。那么他认为人类的目的地是哪里?火星。这颗红色星球虽然不是很近,但也不太远。马斯克打算在2025年之前让人类到达火星,在2033年之前建立定居地——比霍金的时间表要快多了。然而,到达火星并且在火星上建立起一个稳定的栖息地,可能至少会比马斯克计划的多花上几十年。幸运的是,其他人也在为此做出努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有一个让人类去火星的计划了,中国也在进行他们自己的去火星的项目

作者:

Dom Galeon,Futurism作者

Abby Norman,Futurity科学版块副主编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Futurism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